• 见证发展 述说进步
  • 数说妇联工作这一年
  • 2015-01-14
  •   数字见证发展,数字述说进步。2014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本报选取了妇联工作的10个数据,以点带面,记录我国妇女事业前行的脚步。

    “我与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覆盖6000多万妇女

      解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各级妇联组织全年组织开展“我与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7万多场次,覆盖妇女群众6000多万,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任务上来。

      故事:甘肃敦煌市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在“妇女之家”面对面地向妇女群众宣讲“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宣讲全国妇联提出的“巾帼梦”“家庭梦”与“中国梦”的内在关系,在妇女群众中描绘“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传递敢于梦想、勇于追求、乐于奉献、自强不息的正能量,在妇女群众中汇聚起追梦圆梦的热情。

    580万家庭积极自荐或他荐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解读:家庭是妇联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全国妇联利用城乡社区70多万个“妇女之家”,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说自己家风、谈身边“最美”、在参与中受教育,吸引群众踊跃参与,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群众自发晒家庭照片210多万张,举办家风家训展示会、评议会80多万场次,亮出好家风好家训格言71万条,580万家庭积极参与自荐或他荐,8000万网民参与网络互动,28万多个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树起了光荣榜,各级涌现出传承良好家风的“最美家庭”100多万个。

      故事: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白河县西营镇花房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令这个村落沸腾了。2014年3月20日,村民早早地赶到会场等候。花房村全村384户,除14户全家外出打工无人参会外,当天到会370户,发出票数370张,李其业一家经历了此前村民们田间地头、茶余饭后的品头论足后获“最美家庭”368票。

    全年帮助60万人次妇女在家政服务行业实现就业

      解读:妇女就业创业是妇女发展的重要基础。妇联组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家政服务大有可为”的指示,全年培训巾帼家政服务员58万人次、帮助60万妇女在家政服务行业实现就业,在推动农村妇女转移就业的同时帮助城镇家庭减轻家务负担。

      故事:36岁的杨琴荣在安徽省“皖嫂”家政服务公司从事“育婴师”工作,在安徽省第三届“皖嫂”家政服务大赛上,一次性获得了“技术能手”“金牌家政员”和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安徽全省,已有10万余名像杨琴荣这样,有工作热忱、有精湛的技术、富有爱心和耐心的“皖嫂”,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累计为4000多万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解读:“两癌”已成为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妇联组织积极配合卫计委扎实推进为1000万和120万农村妇女分别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的年度任务,全年为 10362名贫困患病妇女提供人均1万元救助金,举办“两癌”防治知识培训2.5万期、覆盖妇女近470万人次,目前已累计为3882万和562万农村妇女分别进行了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救助贫困患病妇女31077人。

      故事:在当地妇联组织的“两癌”免费检查中,山东省枣庄市特困农村妇女刘义爱被查出患有宫颈癌,2万多元的手术费使她和家人陷入绝望,当地妇联了解情况后,及时送去了救助金。刘义爱感动地说:“是妇联组织给了我新生命!”

    19个省区市就在土地确权工作中保障妇女土地权益下发相关文件或进行专题部署

      解读: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一直是妇联维权工作的重点。全国妇联深入开展维护妇女土地权益专题调研,积极与农业部沟通协调,提出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维护妇女土地权益的具体建议,并以会谈纪要形式下发各地,为从源头上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依据,目前19个省区市就在土地确权工作中保障妇女土地权益下发了相关文件或进行了专题部署,实现农村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

      故事:嫁入福建省漳平市双洋镇西洋村的张秋芳没有想到,由于丈夫是城镇居民户口,她会以户主的身份在这轮土地确权登记中得以体现。同为农村户口的儿子和婆婆作为确权登记的共有人,也名列确权证中。张秋芳说,现在家里的土地由她出租给别人种烟草,稳定的土地租金分成三份,由她和儿子以及婆婆平等共享。

    推动9个省市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解读: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性别平等应当是法律政策体现的重要价值。推动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是在法规政策顶层设计中充分体现性别平等的重要途径。全国妇联积极推动9个省市建立了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在涉及妇女儿童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中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

      故事: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统计条例》中“设置分性别统计指标”被正式纳入,这在全国及地方的统计法专项立法中尚属首例,对于江苏省妇联源头维权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江苏省统计条例(草案)》第一次征求意见期间,并没有这一规定的内容。江苏省妇联特别委托江苏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委员会特邀委员、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对《江苏省统计条例(草案)》进行咨询评估,为《江苏省统计条例》最终设立分性别统计指标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获贷妇女近400万人次

      解读: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已成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民心工程。各级妇联组织认真研究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调整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稳步发展,1~9月新增贷款240.9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44.28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144.41亿元,获贷妇女近400万人次。

      故事:重庆市石柱县龙沙镇妇女陈玉梅一直谋划着发展养兔业,但因为资金不够一直耽搁着。直到她从石柱县妇联了解到有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而且是国家贴息,她决定去贷款。之后陈玉梅发展成为养兔大户。

    全国妇联公益慈善机构全年募集资金和物资近7亿元

      解读:公益献爱心,真情暖人心。妇联组织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公益慈善项目,扶危解困,让更多妇女儿童得益受惠。全国妇联公益慈善机构全年募集资金和物资近7亿元,新资助春蕾学生近1.8万人次,新投放“母亲健康快车”190多辆,新发放“母亲邮包”12.3万个,“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改善试点项目”拓展到21个省区市300个县,“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惠及婴幼儿15万人,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故事: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平乐村女孩潘胜琼成绩优异,却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是辍学还是继续求学的艰难选择。正是“春蕾计划”的资助,潘胜琼才得以继续学业,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她选择离家最近的医院工作,实现了学医为家乡人解除病痛的梦想。

    募集3500多万元实施惠及新疆各族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

      解读:占新疆人口一半的各族妇女是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针对新疆各族妇女和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全国妇联在新疆举办了“各民族家庭欢乐一家亲”联欢晚会,启动了“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已发出毛线4万多斤,募集3500多万元实施惠及新疆各族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系列图书也正在抓紧编辑出版。

      故事:江西爱心家庭代表叶玉婷是一位爱心妈妈。过去两年间,她亲手编织的3件毛衣,被分别送到3名孤残孩子手中。今年她将牵手一家新疆少数民族家庭建立“爱心家庭”。

    全年新建村、社区之外其他领域 “妇女之家”1.5万多个

      解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是全国妇联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2014年除村、社区外,其他领域全年新建“妇女之家”1.5万多个,“妇女之家”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基层妇联配备兼职副主席、执委和兼职村妇代会副主任、委员达201.4万人,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新生力量进入到各级妇联干部队伍;按照妇女人均一元钱标准给妇联增拨或划拨专项工作经费在各地得到较好落实,妇联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基层,服务更好地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故事:浙江杭州黄龙国际商务中心“妇女之家”,妇工委组织了针对家庭问题的法律培训课。参加培训的白领女性胡珍感慨:“有了妇女组织,感觉更有归属感了,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妇联,妇联会帮助牵线搭桥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