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 2015-01-14
  •   这次全国妇联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贯彻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全面总结2014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的任务,会议开得很好。
      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去年两次在全国妇联报送的工作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这在新时期妇女工作历史上也是少有的。这次执委会前,刘云山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国妇联汇报,对妇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源潮同志在会上与大家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一年来,各级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联系和服务妇女这条工作生命线,深入开展“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四项行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二是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引导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培养女性人才、推进妇女手工编织和巾帼家政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引导各族妇女维护民族团结作出了新贡献;探索妇女统战和妇女民间外交新途径迈出了新步伐。三是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组织千百万家庭踊跃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引导妇女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服务妇女更加务实。源头维权力度明显加大,反家暴法立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及公益慈善项目覆盖面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妇女得实惠、广受益。五是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紧跟党建步伐,开展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了妇联组织同妇女群众的联系。
      同志们,一年来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开拓进取、努力工作的结果,也是各位执委发挥优势、尽职履职的结果。在此,我谨向各位执委,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今年的工作,秀岩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我都赞同。这里,我再强调五点。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妇女群体的新特点,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确保妇联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充分认识党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精神。妇女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妇联工作在内的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群团作用,从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结合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精神。一是要自觉坚持和服从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联系妇女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妇女相统一。三是要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妇女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作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四是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把做普通妇女群众的工作作为第一位任务,加强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通过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五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六是要固本强基,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开展工作的主阵地,努力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七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最大限度把妇女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些新思想新精神,指明了妇联工作的旗帜、道路和方向,是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 
      要全面把握新形势对妇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为妇联组织履行职能、做好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中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同时也将为促进妇女发展、推进男女平等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妇联组织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引导妇女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妇女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引导妇女做法治中国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同时也将为妇女儿童发展,为妇联履行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提供更完备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对妇联组织坚持党建带妇建,密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加强和改进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深刻认识妇女群体的新变化新特点。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老龄化加剧,妇女群体分化加速、人口流动频繁、就业方式灵活、思想观念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家庭结构稳定性下降,单亲家庭、空巢家庭、留守流动家庭大量涌现。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各类社会组织,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关注妇女发展。这些都对妇联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中央的要求和妇女群众的期盼相比,妇联工作也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主要是:妇联组织有效覆盖面不足,吸引力凝聚力不够,特别是在社会组织和各类新型群体中的影响力亟待增强,工作方法还比较单一,干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当好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二、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优势,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妇女工作
      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是妇联工作的价值所在。各级妇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足基本职能、发挥独特优势,找准工作着力点,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要引导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建功立业。在城市,要结合各行各业不同妇女特点,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巾帼建功、巾帼成才行动,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激励广大妇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创造活力,在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在农村,要引导妇女学习掌握党的惠农政策,积极参与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当好新型女农民。要特别做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妇女扶贫工作,用好国家扶贫政策,开发更多特色项目,帮助妇女脱贫致富。要跟进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加强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新市民培训,支持妇女提高素质、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在网络电商、小微企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大展身手,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中实现自身价值。要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带领妇女群众从区域发展中找资源、找机会,搭上发展的快车。
      要引导广大妇女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妇女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妇女群众坚定改革的信心决心,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积聚广大妇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要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手段,通过解读政策、教育培训、创造机会,为妇女参与改革提供扎实服务。要围绕相关改革任务,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在参与改革方案制定和实施中积极反映妇女诉求,主动回应妇女群众的利益关切,努力维护好妇女群众合法权益。
      要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广泛组织面向妇女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妇女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全民守法。要鼓励支持各行各业妇女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积极维护法律权威,依法依规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要引导妇女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主动服务民族地区妇女儿童发展,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势力的影响渗透,警惕和防范境外非政府组织、敌对势力对妇女群众的渗透破坏,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政治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强与港澳台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特别要做好港澳青年女性的工作,增强认同感,提高归属感,共同促进港澳繁荣稳定、维护祖国统一。
      三、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妇联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继续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我们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半边天作用与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独特作用统一起来,引导广大妇女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法治思维,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
      要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家庭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家庭文明建设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要抓住家庭这个阵地,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用良好家风、传统美德、科学方法引导广大妇女建设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要在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弘扬良好家风,通过开展主题活动、讲故事、学经典国文、演家庭情景剧等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把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良好家风家训融入其中,使好的家风得以传承。要适应家庭结构的新特点,赋予家风家教新的时代内涵。注重研究好的家风和好的社会风气的关联点、契合点,有的放矢地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家风之中,促进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进一步创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群众性实践载体。要把握时间节点,精心策划主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和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设计务实管用、更接地气、妇女欢迎的活动,比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展示”“好妈好爸好家风”“我爱我家”等,吸引更多家庭参与,使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看得见、感受得到、落实得了的具体实践。要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吸引更多的年轻女性参与到家庭文明建设中来,激发更多家庭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坚持正面引导、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弘扬核心价值观的新风正气,大力宣传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带动更多妇女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更多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要在党员干部家庭中倡导廉洁家庭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从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不少领导干部走上犯罪道路,他们的家人没起好作用是一个重要原因,有的不仅不提醒、不劝阻,还牵线搭桥。我们要通过在广大党员干部家庭中加强廉洁家风教育,进一步提高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自律意识,以好的家风促进形成清廉政风、良好民风。广大女干部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优良的人格品行,带头开展廉洁家风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落到实处
      联系和服务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维护妇女权益是妇联组织的天职。我们要突出以人为本,坚持真情服务与依法维权相结合,更好地履行服务妇女儿童职责,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要在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主动作为。要从源头参与入手,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重点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立法进程;继续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农村妇女权益保护工作;配合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执行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体现到“十三五”规划中。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作用,密切与民主党派妇委会的联系,发挥妇儿工委办优势,争取更多资源,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要从依法维权入手,面向基层妇女,健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制,以参与基层治理、劳动就业、土地权益、婚姻家庭等广大妇女最关切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发挥妇女法律援助中心等阵地作用,加大对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把维权服务落实在基层、送到妇女身边。要把维权与维稳统一起来,既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又引导妇女通过合法渠道伸张利益诉求,促进公平正义。对拐卖妇女儿童、性侵女童等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案件,要及时发出声音,配合有关部门予以严厉打击,旗帜鲜明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要坚持需求导向,面向普通妇女群众提供有效服务。要把妇女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导向,妇女有什么困难,妇联就尽力帮助解决什么困难。要抓住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深化巾帼维权、巾帼关爱行动,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服务,满足妇女群众多样化需求。适应广大妇女就近就地创业就业需求,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人社部、发改委等八单位关于开展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的通知,积极推动有关巾帼家政服务和手工编织工作的政策落地。要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提供发展机会,要为女性人才平衡工作家庭关系、加快职业发展提供服务。特别要加大对生活困难妇女、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群体的帮扶力度,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不可替代的工作,把服务做到广大妇女心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妇女身边。
      要继续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持续推进落实妇女小额贴息贷款、“两癌”免费检查、“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等惠及妇女儿童的实事项目,深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确保资源和资金真正用到最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身上。要用好党和政府支持妇女创业创新政策,帮助基层妇女群众用好政策、维护权益、实现发展。要积极服务妇女民生。近期,党和政府就加强和改善民生出台了大量政策,如《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这些政策对发挥人民团体作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正确理解政策精神,结合分工推进政策的落实。要找准妇联可承接的公共服务项目和政府转移的职能,重点承接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家庭服务、婚姻家庭维权服务等项目,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要大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妇女运动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今年是大会召开20周年。我们要把握好这一时机,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中国妇女发展进步的美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要继续在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方面有所作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五、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妇联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以改革促活力、以创新促发展,以转变作风树形象、以积极有为增威信,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要推进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全国妇联即将出台《关于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各地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解决覆盖面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问题,探索组织覆盖、工作覆盖的新途径。适应妇女群体分布的新变化,更好地发挥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的作用,探索务实管用的方法,把组织触角延伸到社会组织、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新兴领域,把工作触角拓展到流动妇女、年轻女性,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喜闻乐见、影响广泛的活动,更好地服务基层妇女。要着力解决基层任务重、人手不足等问题,推动群众工作群众做,壮大妇女工作力量,把热心妇女事业、有能力、有精力的女能人、女志愿者、优秀女大学生村官等吸纳过来,使之成为开展妇联工作的重要力量。要通过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引导服务,进一步发挥团体会员作用,密切与妇女相关的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它们健康发展,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
      要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教育广大妇联干部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中央部署贯彻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为妇联组织的决议和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把干部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帮助妇联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切实提高依法履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成为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要严字当头,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妇联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群众观念、防止机关化、娱乐化等现象,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完善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妇联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妇女。
      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加强和改进妇联工作离不开党委重视支持,但关键还是要靠妇联组织自身奋发有为、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要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和实践创新。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解决工作和活动对妇女吸引力不强的问题。着力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适应信息时代群众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妇联工作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延伸,使妇联工作覆盖到各个妇女群体,最大限度把基层妇女群众联系凝聚起来。要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着力完善妇联组织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群众制度,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下基层、接地气,访妇情、办实事。着力健全依靠妇女群众推进妇联工作的制度,谋划工作、开展活动请妇女群众一起参与,以妇女群众的参与度、受益面和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真正让妇女群众成为妇联工作和活动的主体。
      执委会是妇联的领导机构,执委是妇联履行职能的重要力量。大家在妇女群众中有较高威望,在所属领域、行业中有代表性,在推动妇女工作中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希望各位执委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妇女工作方针政策,积极为妇女儿童做实事办好事,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也希望大家在群众工作岗位上得到历练成长。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已经下发,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贯彻落实。要组织各级妇联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在大局中谋划、推进妇联工作。要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强化、坚持、改进、提高的要求,制定好实施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共创妇女事业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