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接政府职能转移 服务妇女儿童家庭
  • (2015年1月13日)
    上海市妇联主席 徐 枫
  • 2015-01-14
  •   上海市妇联把围绕改革大局、积极参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努力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放在妇联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妇联在深化改革中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路径,市、区县、街镇和居村四级妇联组织争取党政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携手女性社会组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针对妇女和家庭的民生需求,承接政府实事项目。上海市妇联承接政府实事项目的探索始于2003年,每年根据妇女和家庭的民生需求主动设计并联合有关方面共同提出具体项目,争取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进而顺利列入区县政府实事项目。2014年承接了3个实事项目,其中牵头“支持建立80个示范性家政服务站”项目自2013—2015年,“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项目自2012—2015年,参与配合“建设2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项目。以上实事项目资金全部由政府提供,妇联组织携手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实施,形成同城效应,受到广大妇女和家庭好评。
      二、结合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围绕妇联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的基本职能,上海市妇联承接政府转移出来的相关职能,于2009年建立“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并作为其主管部门,2010年建立“上海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承担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培育、引领、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同时,自2011年起承接了市委、市政府委托的为女性信访老户、难户提供关护和化解服务的“知心妈妈”项目。以上这些项目经费由政府提供,发挥妇联与专业机构的叠加优势,为特定人群提供专业服务。
      三、培育凝聚女性社会组织,实施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上海市妇联注重对女性社会组织的价值引领,提供学习培训、资源输送、服务管理,鼓励和支持女性社会组织参与政府公益项目招投标。同时,妇联直接争取政府资金,搭建由妇联运作的“向社会力量购买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项目平台”。2013、2014两年中,争取政府专项经费2207万元,采取项目招标形式,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项目168个,涉及养老服务、居家就业、失独家庭、留守儿童、儿童安全等公共服务。如妇联扶持成立的民非组织“白玉兰开心家园家庭服务社”,拥有30多位二级心理咨询师,既承接政府项目,也承接妇联心理疏导、离婚劝和、家庭关护项目,在实践中得到快速发展。有条件的区县妇联也相继推出一批公益招投标项目,凝集社会组织参与实施,逐步形成了在市、区县、街镇、居村四级妇女组织周围的女性社会组织群。
      四、围绕深化改革目标,做好干部能力准备。上海市妇联将围绕中央和全国妇联要求,进一步认识在新形势下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重要意义,在政府梳理和转移职能、制定和推出购买公共服务目录的过程中,注重运用性别视角和家庭视角,主动提出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民生项目,纳入政府购买目录;注重争取政府和社会资源,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和资源下沉,做实妇联服务阵地,携手女性社会组织,回应妇女儿童家庭的多元需求;注重提高妇联干部的承接能力和委托能力,建设一支勇于担当的妇女干部队伍,积极拓展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空间,在深化改革中作出妇联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