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引领作用建设最美家园
  • (2015年1月13日)
    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村妇代会原主任 王金初
  • 2015-01-14
  •   我是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金初,去年村“两委”换届前担任妇代会主任。我们以村妇代会为核心,以妇女小组、企业妇女组织、广场妇女之家为支撑,以巾帼志愿保洁队、巾帼爱心帮扶队、巾帼维权调解队、巾帼文艺宣传队等为基本队伍,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妇女代表、妇女骨干的作用,通过健全妇联组织工作网络,组织引领全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及时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化解村民日常矛盾纠纷,为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最美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文化先导作用,传承中华美德
      村妇代会持续开展清洁庭院巾帼行动、文明家庭创建行动、乡村文明健身行动等三大行动,以加强村民道德建设为核心,建设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乡风淳朴的美好生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充分体现。“清扫垃圾讲卫生,爱党爱国好村民,文明家园创建好,人人争创最美家庭……”,这首渔鼓唱词是我们村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门创作的,每天晚上在百丈河文化广场演出,如今已传唱四方,家喻户晓。2014年4月,沈跃跃主席来村调研时,就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最美家庭田保芳孝老爱亲的幸福小故事,当沈主席问到“什么是幸福”时,田保芳说“公婆疼、老公爱、孩子听话、自己有事做就是最大的幸福!”
      二、发挥创业带动作用,帮助妇女增收致富
      村妇代会发展生态茶园460亩,创建年出栏12000头的单亲母亲养猪创业基地,兴办田桂花绣品有限公司,共带动300余名妇女就业,其中包括30名单亲特困母亲。现在全村妇女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妇女成为家庭致富的主力军。同时还创办村巾帼技能培训学校,对全村妇女进行创业技能培训,学校还吸引周边市县的妇女前来学习,三年来共培训妇女3000多人次,通过技能培训,200多名妇女办起了实体,800多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村民吴细红通过参加加工和制茶培训,现在她白天在村鞋厂工作,晚上在家制茶,月收入达到了4200元,成为全村有名的致富能手。妇女们说,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入减支出,全家老少在一起,我们幸福无比。
      三、发挥帮扶救助作用,感受妇女组织温暖
      去年,村妇代会从单亲母亲养猪创业基地盈利中拿出80万元资金,帮助本村30户单亲母亲和特困家庭修建房屋3000多平方米。我们还对周边村特困妇女家庭66户进行生活生产上的物质帮扶。我担任妇代会主任以来,先后资助50名困难家庭大学生、43名中小学生完成学业。单亲特困家庭的查舰艇同学去年以589分考取了西北工业大学,她的母亲李多好每次只要一看到我,就会拉着我的手说:“我一生也忘不了妇代会的恩情啊”。
      四、发挥民主议事作用,促进社会和谐
      村妇代会成立了优秀妇女代表、妇女骨干等11人组成的民主议事小组,确定36名妇女议事信息员,建立村民议事厅,制定《百丈河村妇女议事制度》,坚持做到“党政决策建言献策、妇女发展献计献策、维护权益出谋划策”,做到“身边事现场议、疑难事上门议、重大事专门议”,及时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化解村民日常矛盾纠纷,全村20多年来无一例上访、无一例离婚,大家都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