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优势 上下联动
    在去极端化中彰显妇联组织作为
  • (2015年1月13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侯汉敏
  • 2015-01-14
  •   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妇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团体要主动做一些融洽感情事情的指示精神,以及源潮同志关于教育交友联谊文艺等方面工作的要求,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妇联大力支持下,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推动新疆妇女群众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全国妇联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将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了贯彻中央精神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并及时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新疆妇女群众工作座谈会,部署各项工作,指导新疆妇联围绕“去宗教极端化”的中心任务,找准定位,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座谈会召开以来,全国妇联先后在新疆成功举办“在祖国的怀抱里——各民族家庭欢乐一家亲专题联欢晚会”,在全国广泛开展内地家庭与新疆家庭之间相互编织、互赠爱心毛衣的“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编辑出版“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系列图书,并将免费向南疆200万户家庭以及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发放,对于引导新疆少数民族妇女和家庭过上现代文明的世俗化生活,夯实各民族家庭一家亲的感情基础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口支援新疆的19个省市妇联也采取有力举措,有的接待受援地妇女和家庭培训,开阔视野,有的为“妇女之家”配设备,有的引入工厂扩大就业,为助力新疆妇女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新疆妇联系统围绕大局,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法,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面向基层,用草根化、接地气的语言宣讲。通过全面与重点、正面和反面、大水漫灌和细水滴灌的宣传教育,使妇女的思想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自治区、地、县、乡、村妇联开展“百万妇女大宣讲”,用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街入户,大张旗鼓理直气壮地讲党的恩情、国家的支持,利用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三管齐下”,引导各族妇女在精神上和情趣上向世俗化、现代化转变,提高各族妇女辨明是非、抵御渗透的能力。
      二是面向妇女干部,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按照“四强”(政治强、作风强、能力强、心力强)要求,开展地、县、乡妇联主席和村妇代会主任新疆“三史”(新疆历史、宗教史、民族史)、法律法规知识和群众工作能力培训,仅新疆妇女干部学校2014年就培训2800余人。利用自治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落户村“妇女之家”的优势,制作、翻译、播放多语种各类专题片,培训各族妇女。
      三是面向重点和特殊人群,开展教育转化。对参加暴恐和危安犯罪人员家属,采取“一对一”“多对一”“陪伴式”方式进行教育转化。8000多名蒙面妇女摘掉了蒙面罩袍,现在大街上基本没有蒙面妇女。对新疆12万多名女洗尸(殡葬服务)人员分级进行爱国感恩教育培训。自治区本级已培训1500多名骨干,她们已成为我们在基层的宣传员、正能量的传播者。
      四是以帮助基层妇联实现“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为重点,将自治区妇联2014年业务经费的75%下拨到基层,在“妇女之家”开展讲座、培训、大赛以及文体娱乐活动,想方设法让“妇女之家”活跃起来,成为去极端化的重要阵地。在村妇代会主任100%进“两委”基础上,推广乌什县建立妇女小组长的做法,50%以上地州已开始试点,从工作制度和补助办法上下功夫,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打下了基础。
      2015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大局,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着力开展去极端化,打击婚姻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用现代文化引领,做好妇女思想教育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实现让家庭文明起来、让“妇女之家”活跃起来、让妇女“我能行”的意识牢固树立起来的目标,推动新疆妇女群众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