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 2015-01-13
  •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全国妇联召开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为2014年的工作交出答卷,为2015年的工作规划蓝图,这对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奋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妇联工作改革创新之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一大和十一届一次执委会议部署,紧随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节奏,以“巾帼建功”“巾帼维权”“巾帼关爱”“巾帼成才”四项行动为重点,开创了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新境界。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妇联工作创新“有魂”;积极倡导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使妇联工作创新“有根”;促进女性经济参与,为城乡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服务,使妇联工作创新“有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积极推动反家庭暴力法立法进程,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中维护妇女土地权益建言立规,从源头上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使妇联工作创新“有法”。

      服务妇女民生,坚持不懈办好重点实事和公益项目,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让更多妇女儿童得益受惠,使妇联工作创新“有爱”;推动新疆维稳,积极发挥妇女群众和妇联组织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中的作用,使妇联工作创新“有力”;深化妇联统战联谊和妇女民间外交工作,促进妇女对内对外交流,使妇联工作创新“有源”;以建设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为目标,扎实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使妇女工作创新“有成”。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奋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是2015年妇联工作的战略目标,也是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

      各级妇联要把妇联工作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版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妇女中大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动员各族各界妇女齐心协力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深化“巾帼维权行动”,在推动反家暴立法、推进解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问题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唱响巾帼赞歌,展现巾帼情怀。各级妇联要持续深化“巾帼建功行动”“巾帼成才行动”,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性,充分调动广大妇女投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步推进“巾帼关爱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像阳光一样温暖广大妇女儿童。

      家庭文明建设,妇联责无旁贷。各级妇联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家庭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主阵地,扎扎实实把“最美家庭”的寻找和良好家风的展示贯穿全年,为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作出贡献。

      推动国策传播,传递“中国声音”。各级妇联要抓住有利契机,在全社会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宣传贯彻落实,重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增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要抓住北京+20的契机,进一步拓展中外妇女交流合作,彰显妇女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

      凝聚姐妹心,共谱爱国曲。各级妇联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妇联工作生命线,关注和关心各阶层各民族妇女,通过在各族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热爱祖国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民族妇女增强“四个认同”,凝心聚力,让妇女界爱国力量不断巩固和壮大。

      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妇联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广泛开展“做一名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妇联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做到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依法活动;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着力在健全组织网络、用好“妇女之家”等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恒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以钉钉子精神对确定的目标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创新显成效,依法更有为。让我们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智慧与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