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无瑕街“半边天”家园发挥手工编织优势服务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中国妇女网  2014-07-14
  天津市东丽区无瑕街“半边天”家园妇女手工编织是天津市政府、市妇联及东丽区委区政府联合扶持的一项民生产业。无瑕街半边天家园以手工编织为载体,切实推动农村妇女就地就近灵活创业就业,努力把半边天家园真正建成群众心目中的“温暖之家”“创业之家”。
  一是强化基础建设,为妇女发展搭建平台。无瑕街半边天家园坚持承载创业就业指导、法律心理帮助、家庭教育服务、学习教育培训、扶贫助困救助、文化宣传活动、健康保健服务、爱心助老“八位一体”服务职能于2011年建立起集展卖、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办公五个职能为一体的手工编织发展中心,总面积约为1500平米,吸纳50余名妇女组成了手工编织骨干队伍,并充分发挥手工编织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带动千余名农村妇女实现灵活就业。
  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坚持技术技能培训与创业理念培训相结合、订单式培训与储备式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初学者开展基本技能培训,对有一定基础的手工编织者提供新技术和新品种的推广培训。两年来,共开展中国结艺、串珠工艺、剪纸、沙画、软陶等技能培训12期,培训妇女600余人次。与玉器生产企业合作,完成加工活40000余件;与天津市某外贸加工企业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已加工帽子、围巾、耳套8000余件。广大从业妇女的月收入突破千元,形成了有订单、有培训、有就业的一条龙式服务。
  三是强化产业带动,增强手工编织品的市场竞争力。强化产品研发,深挖工艺独特、文化底蕴丰富的民间手工艺品,相继设计出钩、编、织、绣、剪纸、陶瓷、沙画、布贴画、法兰盘9大类近百余种产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产品升级,无瑕妇女手工编织品多次参加了津洽会、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旅游产品博览会等各类国内知名展会。
  四是强化服务创新,拓展妇女创业就业渠道。搭建手工编织交流展示平台,创新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参加“东丽区妇女手工编织创意品征集大赛”“东丽区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无瑕手工编织假日交流会”,不断增强手工编织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