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空港青年公寓新叶“半边天”家园发挥手工编织优势 服务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中国妇女网  2014-07-14
  天津市滨海新区空港青年公寓新叶“半边天”家园青年公寓“新叶”半边天家园位于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是新区妇联在天津市创建的首个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半边天家园。
  一、完善家园功能,健全管理制度
  “新叶”半边天家园共居住120余家企业的14000名职工,女职工占80%。家园功能和设施齐全,包括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心理咨询测评室、心灵宣泄室、多媒体室、健身场馆每天开放。家园工作在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人文关怀、管理创新等方面颇具特色,卓有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评为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示范半边天家园”。
  二、加强团队建设,丰富文化生活
  “新叶”半边天家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兴建各类兴趣小组为新生代女青年提供免费学习、休闲、娱乐的平台、目前共有瑜伽、健身操、书法等14个兴趣团队,其中最受女青年喜爱的当属“姐妹淘”。“新叶姐妹淘”以“淘快乐、淘美丽、淘健康”为宗旨,选取女性感兴趣的话题,用轻松多样的活动方式,开设化妆、美发、服饰搭配等创意课程。每年7—9月,家园都举办公寓文化节,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从教育培训到文艺演出,从球类、棋类比拼到书画摄影展示,从游戏大赛到最佳寝室评比,使她们乐在其中。
  三、突出特色服务,体现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是家园建设的重中之重,每逢重要节点,同步开展“送温暖、送平安、送健康、送文化”的“四送”活动,还重点开展法律服务和心理服务。家园通过组织法律讲座、有奖问答、培养法律志愿者等形式保障家园成员的合法权益,开设有24小时维权热线,每月两天定为律师服务日,每年两次大型法律咨询。家园积极构建和培养自己的心理咨询师队伍,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广大女青年提供多维度的心理测评、多方式的心理辅导等一系列、多元化的心理服务。
  几年来,滨海新区在创建全国巾帼建功示范区过程中,“新叶”半边天家园取得了丰硕成果。家园除7名工作人员外,一支由100人组成的社会公益志愿者团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们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使半边天家园更具活力、更具特色、更接地气,同时也利用社会服务这个大平台锻炼了自己,使公寓更加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