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妇代会最美的花儿在最美家庭中绽放
中国妇女网  2014-07-14
  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妇代会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妇女之家”提出“让最美的花儿在最美家庭中绽放”,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实现“家家都行动、户户都参与、人人都知晓”的目标。
  宣传发动家喻户晓。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后芮营村妇代会发动了村中的金玫瑰巾帼志愿者,宣传推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志愿者们走进村民家中、走到田间地头,向他们宣讲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意义、内容,并将具体的评选标准送到每个村民手中。
  推荐方式自推自荐。村妇代会不断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方式:一是推荐方式采取自推自荐,二是自荐材料采取家长说、孩子写、大家讲的模式。父母在讲述家庭故事的过程中受到自我教育和思想升华;孩子在自己写“最美家庭”故事过程中体会尊老敬老、勤俭节约等美德在家庭中的具体体现。这一过程是对良好家风的感悟与传承,让孩子在寻找“最美家庭”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最美故事人人知晓。每收到村民的自荐故事,村妇代会都会利用广播进行宣传。这些自荐故事在村民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茶余饭后聚在一起,讲述自己心中“最美家庭”的故事,查找自己家庭与“最美家庭”的差距。这场大讨论让村民们从“最美家庭”的自荐故事中受到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评选形式户户参与。在前期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的基础上,后芮营村在村“妇女之家”召开了“最美家庭”公投大会。130户常住农户中有105户到场投票(村干部不参与投票),投票率达到了81%。通过公开唱票,后芮营村评选出了“家庭生活美、家居环境美、勤劳致富美、公益慈善美、道德风尚美”五种类型的“最美家庭”各一户,弘扬了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等中华传统美德。
  “我的爷爷64岁了,我太爷爷过生日都送酒送肉,爷爷每天接送我上下学任劳任怨,我的奶奶每天做饭收拾家务勤勤恳恳。我的爸爸在平谷开发区上班,每天工作10个小时很辛苦,给我上大学打好基础。妈妈每天上班很辛苦下班还要辅导我就像老师一样。11年来妈妈和我奶奶没吵过架,我看我的家庭就是最美家庭。”这是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小学二年级的王宇研小朋友最美家庭征文《我的家庭》中的一段话。工整的笔迹虽然稚嫩但却带着深深的自豪,质朴的话语虽然不够绚丽却透着浓浓的亲情。像这样的自荐征文,这样的家庭在后芮营村还有很多,他们就像散发着芳香的鲜花一样传播着正能量,他们是开在祖国花园里最美的家庭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