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榆林村妇代会巾帼亲情服务队暖人心
中国妇女网  2014-07-14
  北京市顺义区榆林村妇代会北京顺义区榆林村“妇女之家”“巾帼亲情服务队”是顺义区最早建立的“巾帼亲情服务队”之一。自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活动日趋丰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榆林村服务弱势群体、化解各类矛盾、引导健康生活的主要力量。
  一、产生的背景
  近年来,顺义区正处在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国际化提升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的凸显期。顺义区妇联努力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交叉点上发挥作用,顺义区榆林村“妇女之家”“巾帼亲情服务队”作为全区的试点应运而生。
  二、人员组成及现状
  在人员组成上,“巾帼亲情服务队”突出“三老三高”,即:本村的老干部、老党员、老长辈;具有思想觉悟高、文化层次高、群众威望高的特点,其目的是充分吸纳那些热心村务管理建设、热心邻里困难帮扶并具有较强公益服务意识的积极分子。“巾帼亲情服务队”现有队员近100人,平均年龄518岁。
  三、服务方法及内容
  “巾帼亲情服务队”分为亲情服务、普法宣传、文化体育三个分支,服务内容包括服务弱势群体、宣传政策法规、引领文化生活等内容,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坚持“五心”原则,即细心观察、耐心倾听、热心帮扶、爱心服务、诚心沟通,多层面为群众提供服务。分别采取包片、包街、包户、包人的方法对本村(居)家庭进行分配,利用入户、访谈、聊天等灵活方法,开展不同的亲情服务。
  四、社会反响及成效
  成效一:成为了社会对老年人、残疾人生活救助的补充力量。针对村中老年人和残障人员需要家庭成员照料、家庭劳动力无法外出工作、家庭生活质量偏低、家庭矛盾突出频发的问题,“巾帼亲情服务队”队员按照就近原则,分片负责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免费提供临时照顾、收拾房间、洗衣拆被、服药、送餐等贴心服务。
  成效二:成为了政府普法工作有力的延伸。榆林村“妇女之家”64名“巾帼亲情服务队”队员将全村分为8个片区、32个小组,按照“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片、解决问题在基层”的思路,每人负责一个片区,通过每周广播、设立法律咨询台、上门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和普法宣传袋等措施宣传法律知识,走访式、聊天式的普法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成效三:成为妇女群众文化活动的引领者。榆林村“妇女之家”18名“巾帼亲情服务队”队员作为全村的文艺骨干每天都活跃在村里的大小两个广场,在文化活动的开展中建立起积极向上的生活秩序。使“巾帼亲情服务队”在活动中服务,在服务中发挥引领作用,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