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二社区妇联“五彩之家”竭诚服务妇女
中国妇女网  2014-07-14
  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二社区妇联朝阳区太阳宫地区芍药居二社区“妇女之家”从妇女儿童迫切需求出发,立足“家”功能的发挥,努力将“妇女之家”打造成为关爱心灵的“蓝色舒心之家”、维护权益的“橙色贴心之家”、文体活跃的“黄色开心之家”、指导教子的“绿色关心之家”,以及引领创业就业的“红色暖心之家”。“五彩之家”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联系和服务妇女的窗口、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为辖区妇女儿童创造了幸福生活。
  发挥好关爱心灵功能,打造帮扶救助的“蓝色舒心之家”。充分利用社区“聊聊吧”,尝试社区心理服务。针对有困惑和诉求的女性,心理咨询师与心理学专业老师一起进行心理疏导;针对部分生活压力重、经济地位低、社会边缘化,以及失独家庭、单亲妈妈等急需心理帮助的女性,开展专业化、系统化、人性化的服务。
  发挥好妇女维权功能,打造促进和谐的“橙色贴心之家”。依托社区“法律服务室”,将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等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司法行政服务综合优势,为广大妇女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如:邀请法律顾问,经常开展妇女权益法规咨询宣传;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一对一的维权服务及代写法律文书。
  发挥好先进人物功能,打造每日文娱的“黄色开心之家”。注重挖掘能人资源,将社区党员、群众中各种有能力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能人协会。让他们走出家门,走上“妇女之家”的讲台,施展自己的才华。我们做到天天有课程,月月有新意,声乐、舞蹈等几十种课程和文体队伍,形成了“妇女之家”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发挥家庭教育功能,打造亲情成长的“绿色关心之家”。依托社区“和谐家庭指导站”,多次利用节假日,邀请辖区早教机构,携手开展社区亲子活动。去年,共举办7场0—3岁婴幼儿家庭亲子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发挥好就业创业功能,打造幸福安康的“红色暖心之家”。通过举办讲座、专题培训班、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对失业妇女进行实用技能的培训,并与社保工作站联手开发新岗位,搜集用工信息,有针对性地向失业女性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将下岗女工再就业与“三八家政”结合起来,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建立了一支值得信赖的家政服务队伍。
  在社区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的正确领导下,太阳宫芍药居二社区“妇女之家”做到了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妇女之家”工作向实事化、常态化迈进一大步,使“妇女之家”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是社区妇女热爱的“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