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社区妇联和谐邻里文化节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中国妇女网  2014-07-14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社区妇联2009年起,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妇联通过创设“和谐邻里文化节”这一文化品牌活动,在各社区“妇女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相知、相助、团结、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在邻里间架起一座和谐亲情之桥,增强了彼此间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邻里公约共遵守。街道各“妇女之家”号召社区居民签订《社区邻里公约》并主动遵守公约,争做文明市民。社区居民一致认为:《社区邻里公约》将居民自律、邻里互助、社区文明,形成公约准则,升华到制度的高度,成为朝阳门地区邻里相处的守则。
  邻里驿站搭平台。在“妇女之家”建立“邻里驿站”,搭建邻里互助平台。居民有需求的都可以到“邻里驿站”进行登记,“邻里驿站”的工作人员帮助联系有专长的居民提供相应的帮助。同时,邻里驿站也长期招募志愿者,安排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邻里活动促和谐。邻里节活动期间,各社区“妇女之家”秉承“邻里互助共建和谐”的理念,举办“胡同百家宴”、戏曲专场演出、社区跳蚤市场、茶艺讲座、摄影展、厨艺课堂等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特色活动,也有结合纪念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开展的“红色歌曲大家唱”“军民一家亲”等主题系列活动。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凝聚邻里温情,感受和谐之美。
邻里标兵做表率。推荐百名“好邻居好居民”活动是和谐邻里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该活动旨在挖掘发生在社区、居民身边的好人好事,以百姓身边的先进事迹教育大家,引导社区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营造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和文明道德、明礼诚信、积极向上的良好邻里氛围。
  街道各社区“妇女之家”通过开展和谐邻里文化节这一主题活动,让“和谐社区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入居民心中,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项项趣味十足的活动,热了小区,聚了人心,邻里亲密无间,单元相互协作,浓郁的邻里情在这里蔚然成风,广大居民的整体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在活动中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