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妇女幸福之家 建儿童快乐之园
王艳颖  2014-07-14

  盛夏7月,正是农忙时分。每到稍有空闲的夜晚,广东河源市连平县三角镇白石村文化广场就会响起欢快的音乐,一群农村妇女伴随音乐节奏整齐地跳起广场舞。她们开心欢笑,健康生活,用舞蹈跳出新农村妇女的新风尚。

  跳舞的都是附近的村民,近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从白石村成立妇女儿童之家之后,村里组建起了舞蹈队,文娱活动多起来了,村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了。作为三角镇农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试点的白石村妇女儿童之家,已成为全村妇女的幸福之家、儿童的快乐之园。

  “五个到位”抓试点

  据介绍,河源连平县三角镇白石村地处粤东山区,村民以农耕和务工为生,村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数较多。其中,留守妇女105人、贫困单亲母亲7人;留守儿童57人,困境儿童20人。

  针对这种情况,2012年,镇政府投入1万元建设启动资金,创建了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白石村妇女儿童之家,还多方筹集1.5万元资金购置了有关学习用品和活动设施,并以此作为三角镇农村妇女儿童之家建设试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妇女儿童之家就设在白石村村委会新建的办公楼内,目前配有1500多种适合妇女儿童阅读的书籍及报刊,还配备有电脑、电视、电话等现代设施和儿童活动用的文体器材、益智玩具等。

  据介绍,妇女儿童之家组长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担任,村妇代会主任吴远芳任副组长,并负责具体管理工作,由爱心父母、6个姐妹互助组等成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妇女儿童之家服务工作,活动经费和管理人员工资由镇政府开支,做到了有经费、有队伍、有阵地,以及领导到位、投入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管理到位“五个到位”。

  “五送活动”丰富多彩

  白石村妇女儿童之家建成以来,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活动,为白石村妇女儿童的学习教育、文娱活动、关爱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成为妇女的幸福之家、儿童的快乐之园,得到百姓的好评。

  据村妇代会主任吴远芳介绍,针对村中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人数较多的具体情况,村里成立了6个姐妹互助组,发挥各自优势,使农村妇女生产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照顾、心灵上互相抚慰、安全上互相守护,深受妇女的欢迎。

  吴远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白石村妇女之家结合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宣传夫妻和睦、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的家庭美德。如通过群众推荐,了解到村民吴运芳家庭教子有方、儿子考入重点大学的事迹,了解到村民严衍冬多年坚持照顾瘫痪的婆婆毫无怨言、婆婆逢人便夸儿媳妇比女儿还亲的故事,于是妇女之家便组织全体村民向这两个家庭学习,学习她们为国教子、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村民中传播和谐文明家庭的正能量。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做实妇女之家工作,连平县妇联在全县开展省级以上“巾帼文明示范岗”挂钩妇女之家共建活动,各巾帼文明岗与各妇女之家结合各村实际开展了关爱妇女、关注困境儿童的“五送”活动。

  据了解,下一步,三角镇将把妇女之家建设列入镇委、镇政府民生工程;加强部门协调,在妇女之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妇女儿童的现实需要;加强对贫困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服务农村妇女儿童,促进农村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