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市三单乡前田村将妇女之家建在种植基地
王艳颖  2014-07-14

  

单玉英向妇女们传授香榧种植技术


  7月4日,坐落于浙江东阳市三单乡前田村的香榧种植基地妇女之家迎来了省妇联领导的专项调研。这是一个特殊的妇女之家,位于海拔712米的高山地区,不仅是妇女们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生财致富的“风水宝地”。

  用活动增强吸引力

  “我们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说起基地妇女之家,浙江榧哥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一把手、妇女之家负责人单玉英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从主席、副主席到执委,从妇联联系、学习制度到妇女之家活动制度和维权制度,妇女之家宣传墙上,都作出了简明清楚的介绍。

  “利用企业妇女之家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技能大比武和各种文体培训,坚持每季度举办各类有利于女性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或培训一次以上,做到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是妇女之家活动制度中的一条,是单玉英定下的目标,也是妇女之家的行动指南。

  记者翻开2014年度基地妇女之家工作计划和活动记录,一项项具体活动为制度条文做了最好的诠释。“响应三单乡妇联的号召,我们自带火钳、镰刀、竹篮、编织袋等各式清河工具,穿着高筒雨鞋,参加联合清河行动,让村里的妇女同胞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在过往的半年时间里,妇女之家保持着平均每月一到两次的活动频率。

  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关爱女孩性别平等等知识,组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常规妇科疾病体检,节假日给妇女姐妹们派发实用生活用品……工作簿里,一字一句地记录着活动的点点滴滴。

  “三单乡是山区,男人外出打工,有很多留守妇女。我们便利用妇女之家开展各种培训服务活动,让妇女感受到家的温暖。”凭着各种活动的吸引力,聚集在妇女之家的妇女越来越多。

  致富“风水宝地”

  围绕种植香榧而开展的各种各样培训,是一年当中妇女之家活动的重中之重。在妇女之家进行理论教学,在香榧基地动手实践,两者相结合实现了培训的高水准。

  每年的2~5月份,是妇女之家最热闹、最繁忙的时候。此时,正是香榧嫁接时期,需要娴熟技术才能完成此项作业,这也是大部分香榧种植妇女们欠缺的技能。此时,本村、本乡的,甚至来自磐安、嵊州等周边市县的妇女们,都涌到妇女之家开启学习之路。

  在妇女之家里,单玉英会手把手、一对一地教授技术,确保每个人都能真正掌握。学员太多时,妇女之家联合市县妇联,邀请林业局的技术员来基地讲课。根据香榧的生长期,开展种植、嫁接、加固、施肥、培土等一系列培训课程。

  截至目前,今年妇女之家共组织培训了10多次,300多名妇女受益。

  “我本来是纯家庭主妇,听大家都说种香榧能挣钱,可我不会,就到妇女之家参加培训,现在我也有几株自己的香榧树了。”连续参加两年培训的村民楼春红说,有了自己的“事业”,她觉得“生活过得带劲儿了许多”。

  嫁接是香榧种植中最重要的环节,嫁接膜是嫁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材料。东阳没有嫁接膜,购买需到邻近的诸暨市。单玉英将嫁接膜一桶一桶买回来后,按照所需规格,一条条剪好,送给小户香榧种植户,或通知他们到妇女之家领取。

  “解决姐妹们的部分麻烦,让她们更乐意种香榧,好创收。作为妇女之家主任,这点觉悟要有。”说起自己5年免费向村里提供嫁接膜默默付出的事,单玉英爽朗的性子中透着谦逊。她最爱看到的瞬间是,姐妹们通过种植香榧,手里拿到钱的那一刻。“她们会说,‘我也能挣钱了!’这给了她们足够的信心。”

  村民的温暖之“家”

  村民楼雪东,今年59岁,参加了今年妇女之家推出的全村妇女免费体检活动,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进行正规体检。“以前觉得体检多余,也舍不得花那个钱。这次体检查出来我血压有点高,医生建议少盐少油,我以后烧菜一定会注意的。”不仅如此,通过体检,楼雪东还恶补了一堂身体健康保健课,从而明白,治病的最佳时机是预防疾病发生。“体检可以知晓自身身体状况,对自己的饮食、作息习惯作出及时调整。这多亏了咱们的妇女之家。”

  近年来,妇女之家每年都会免费组织全村妇女们进行一年一次的八项常规体检。这一温馨举措,使得妇女们感受到了来自家的温暖。就连村子里上了年纪的男性老人,也被“顺入”免费体检对象中。

  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妇女之家还特意帮他们支付了每年100元的农村医疗保险。到今年7月1日,已经整整支付了3年半的时间。单玉英说:“村里集体经济收益不好,我们尽己之力,能帮多少帮多少。”

  节假日慰问村里困难家庭,给困难家庭提供肥料、香榧树苗,给受灾的村民送去油、米、现金……基地妇女之家帮助了众多妇女姐妹渡过难关,“还是那句话,既然有了妇女之家,就要真正地让它为妇女们谋福利。”单玉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