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成为基层妇联组织的鲜明主题
中国妇女网  2014-07-22

  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常委会圆满落幕,会议围绕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展开热烈讨论,系统总结了基层妇联组织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深入分析了最大限度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内涵新路径,全面部署了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必将打开妇女工作新局面,推动妇女事业迈上新台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扎实,坚如磐石。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盘活。基层妇联组织处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前沿,是妇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级妇联组织扭住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不放松,使基层妇联组织的根基得到夯实,基层干部队伍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妇联工作活力明显增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在深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思路上有新突破;大力争取源头支持,在优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环境上有新突破;主动把握重大机遇,在推动解决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瓶颈问题上有新突破;不断坚持统筹推进,在提升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水平上有新突破;持续活跃基层工作,在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上有新突破,妇女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广大妇女群众在基层,妇联工作的落实在基层,妇女事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直接连着人民群众,是妇女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只有拓展和延伸工作触角,创新组织形态,延展组织网络,构建开放、多元、立体的妇联组织体系,才能使基层妇联组织覆盖最广泛的妇女群众;只有大胆创新基层妇联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存在形态,重基层、抓基础、办实事,才能进一步激发基层妇联组织活力;只有深入农村社区,深入妇女群众,真诚倾听妇女呼声,真心了解妇女想法,真情解决妇女困难,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办温暖人心的好事,多抓不可替代的工作,才能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努力,集中民智与民力,赢得信任和支持,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朝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砥砺前行。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只有深深地根植于基层群众,妇女事业才能永葆旺盛的青春活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当前基层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履行妇联职责、筑牢妇联工作生命线的战略任务,进一步明确和把握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目标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对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和推动,坚持依靠基层党建带妇建,坚持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坚持广度和深度两手抓,着力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着力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着力做实做活做优“妇女之家”,着力多渠道推动解决基层妇联工作经费,着力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素质和能力,着力为基层妇联组织做好服务,全力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干事、有阵地做事,实现妇女群众集中在哪里、妇联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对妇女群众的服务就送到哪里,促进妇女工作蓬勃发展。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社会在进步,历史在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群众工作的客观需要,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妇女群众的热切期待。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落实,让基层妇联组织根深叶茂充满生机,奏响妇女事业更华美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