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四自"精神,也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中的培育和践行。
 
切阳什姐:“体育”使我敢于挑战自己
陈斌彦  2014-03-04
  “体育能历练一种精神。以前做事遇到一些困难我很容易会想到放弃,体育使我成为一个敢于挑战自己、挑战困难,面对生活的人!”2月24日,伦敦奥运会20公里竞走铜牌获得者切阳什姐这样对记者说。
  1990年,切阳什姐出生于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一个普通的家庭。“我从小就喜欢体育,喜欢跑。”切阳什姐说。因为这个原因,切阳什姐还在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参加学校里的一些体育活动。2006年9月,切阳什姐被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看中,从此,她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训练中特别累的时候,有时候脑子里会闪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每当熬过最累的那道坎时,这个念头又放弃了!”切阳什姐说。
  切阳什姐最初练的是中长跑项目,2008年进入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后才改练竞走项目,但中长跑和竞走的技术要求完全不一样。“最初接触竞走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玩、有意思,实际上竞走的技术比中长跑技术要求要复杂一些,它既要速度、能力,有要求技术,训练起来更累、更复杂一些。好在那时候年纪小,容易适应,很快就进入了状态。”
  在体工队,为了提高自身的体能素质和技战术水平,切阳什姐认真完成每一次的训练和比赛,她脚踏实地,刻苦训练,把全部身心都扑在了训练和比赛上。辛勤的训练加上与生俱来的天赋,切阳什姐的付出很快就收获了成果。
  2009年3月,在陕西宝鸡举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上,切阳什姐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对于一个练竞走项目时间这么短的运动员,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成绩。接下来在2010年3月,在安徽黄山举办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界杯选拔赛”上,切阳什姐获得女子成年组20公里第五名。
  由于表现出色,2010年6月,切阳什姐被选进国家队。在这里,切阳什姐获得了更大的提升训练平台和施展空间。在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切阳什姐的技战术水平和比赛经验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2年是切阳什姐最难忘的一年,这一年8月第十三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凭着出色的运动成绩,切阳什姐最终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在这届伦敦奥运会上,切阳什姐获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她成为我国第一位在奥运会获得奖牌的藏族运动员。
  谈及今后的想法和打算,切阳什姐告诉记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坚持去拼搏!”
 
京ICP备010223号 
Copyright©2000 women.org.cn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技术支持:北京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5号 邮编:100730 电话:010-651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