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四自"精神,也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中的培育和践行。
 
邹德凤:让向善的事业薪火相传
陈斌彦  2014-02-28

邹德凤在义诊


  1972年,16岁的邹德凤成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原南昌铁路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很快就有了个绰号:“累不死的小丫头”。1992年,邹德凤调入南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她也由此开始了在社区医疗服务上的积极探索。2013年,邹德凤获得了第44届南丁格尔奖。
  在长期的护理工作实践中,邹德凤深刻认识到:要让社区里更多的居民群众得到关爱,必须要有一支社区医护志愿服务队伍。为此,2002年,她找到了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中心,并迅速成为中心的骨干分子。在她的倡导和组织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江西队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组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服务组成员由最初只有她一个人,发展成为现在的几千人的志愿团队,而她这个领头人,更是从“铁路爱心天使”,升格成全省闻名的“超级义工”。
  成为志愿者后的十多年,她每天8小时之外,几乎都献给了爱心事业。每到周末,她要带队进社区,挨家挨户上门看望病患和孤寡老人。她的足迹,走遍了铁路住宅区每一条街、每一条巷、每一栋楼、每一条楼道。
  最有说服力的是数字:十多年来,她累计做义工达2.4万小时,超出红十字志愿者最高奖项“终生志愿者”的标准整整五倍,成为江西省数一数二的“超级义工”。
  在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很多人都知道,邹德凤工作几十年,对家庭收入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她的工资,都买成了食品、药品和慰问品,送给了病人和老人,捐给了灾区和生活困难的人。
  邹德凤的丈夫说:“这几十年,家里就靠我一个人的工资维持,有时候钱实在周转不过来,就希望她能拿一些钱回来帮我一把,但她没有钱,她的钱,全用在别人身上了。”
  截至目前,邹德凤的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江西队第四附属医院组,团队成员已经壮大到4000多人。他们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遗体捐献、献血、救灾、心理咨询等各项爱心事业当中,在社会上激起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除了志愿服务,邹德凤团队另一大壮举,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先后发展了100多人同意在自己死亡后捐献遗体,在江西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者之友发展史上,邹德凤团队发展捐友的速度和规模,创造了一个纪录。
  曾有人如此评价她:“邹德凤的言与行,对公众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她以自己的奉献精神,影响了年轻一代,打造出一支仁爱之师,让向善的事业薪火相传。”
 
京ICP备010223号 
Copyright©2000 women.org.cn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技术支持:北京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5号 邮编:100730 电话:010-651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