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四自"精神,也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中的培育和践行。
 
王红心:一路播撒爱的种子
陈斌彦  2014-02-27
  

王红心

  从警23年来,她真情关爱帮教失足青少年,无私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200余次走进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为学生们做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报告,她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更大限度地奉献社会,把关爱倾注到那些素不相识的困难群众和孩子们身上。她就是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
  很多人说,王红心总是把别人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疼爱、去关怀。沧县刘家庙乡孤儿李蕙伶、李星学姐弟俩,11年前,父母在一次制作鞭炮过程中发生爆炸事故,不幸双双身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红心多次到学校、家里看望、鼓励这两个命运多舛的孩子。2011年7月,李蕙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沧县中学,8月14日,王红心送孩子去报到,在“学生登记表”中“母亲”一栏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不久,蕙伶的奶奶给王红心打来电话,说孩子回家后提起这件事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多年来,王红心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的孩子,先后帮教180多名失足少年,给予他们关爱和鼓励,使他们有勇气重新做人,先后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
  2006年夏天,沧州某县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13岁少年晓诚因家庭矛盾杀死了自己的亲人,被收容教养三年,送到保定少管所。此案引起王红心的特别关注,她先后多次到保定少管所看望他和其他沧州籍少年犯,送去书籍、食品和衣服,鼓励他好好改造。在她的帮教和关怀下,晓诚创造了减期220天的“奇迹”,于2009年年初解教。王红心又为他联系技能培训学校,定期去看望、鼓励他。现在,晓诚已成为上海一家酒店一名优秀的员工。
  不仅如此,王红心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她先后被聘为沧州市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300余次走进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为学生们作法制安全、心理健康、安全自护、感恩励志等方面的教育报告。
  志愿服务也是王红心多年来一直热衷的事业,丰富的志愿经历最终使王红心萌生了带领更多人一起从事奉献社会公益活动的想法。2010年9月19日,她发起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以此拉开了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序幕。
  在志愿者的帮助、关怀下,许多孩子无论在学习成绩、品德习惯还是精神面貌方面都有了喜人的进步。孤儿亚路终于有了笑脸,世宇、晓颖等许多孩子先后给王红心写来感谢信,或发来信息,亚路在信中这样写道:“我会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长大后报效祖国,还会把您传递给我的接力棒更好地传递下去!”
  工作这些年,王红心获得了包括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不少荣誉。但在她的心中,最高的荣誉,是孩子们的“警察妈妈”。

 
 
京ICP备010223号 
Copyright©2000 women.org.cn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技术支持:北京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5号 邮编:100730 电话:010-651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