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四自"精神,也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中的培育和践行。
 
郁霞秋:追梦路上永无止境
陈斌彦  2014-02-26

 

  

郁霞秋

  郁霞秋,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她的父亲曾是长江村的老书记,如今,郁霞秋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带领着村民向着美丽富裕新农村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她生长在农村,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孩童时代天真烂漫的梦想被现实击碎,长大后入伍、进工厂的梦想也相继搁浅,“父亲跟我讲,唯有读书可以改变农村女孩的命运。”郁霞秋至今感激父亲的这句箴言。
  恢复高考后,1981年,郁霞秋不负众望,成功考上了苏州医学院,成为长江村第一位女大学生,“那时,我整天梦想着毕业后成为一名白衣天使。”郁霞秋认真地说。
  毕业后,一心想去北京发展的郁霞秋被分配到了北京的医院,但她的父亲实在不舍得女儿飞得太远,最终,她被改配到了无锡医院,成了一名妇产科医生。从住院大夫到主治大夫再到副主任医师、科室主任,郁霞秋真正实现了自己的白衣天使梦,荣获了“无锡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无锡市卫生系统拔尖人才”等光荣称号。
  正当郁霞秋在无锡干得风生水起、得心应手的时候,老家长江村的发展遇到了人才瓶颈,招不到大学生。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对郁霞秋的父亲讲:“你女儿不是大学生吗?又是我们这里出去的,回来帮帮我们吧!”
  就这样,在父母的劝说下,在家乡人民的召唤下,郁霞秋放弃了心爱的医疗事业,回到了生她养她的长江村,从此踏上了“长江之路”,踏上了长江村的发展和建设征程。
  刚回到长江村的时候,郁霞秋竟像一个职场的“新鲜人”,不知如何面对,她自嘲道:“以前已经面对惯了病人,但现在要面对的是需求多样的村民和精明狡猾的生意人,实在心里没底。”
  有一次,郁霞秋代表村里与一位国际知名电梯企业的客商洽谈,当对方提到“阴阳榫”“负公差”等专业术语时,郁霞秋的脸红一阵白一阵,“要想当好这个村官还真不容易,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之后,郁霞秋沉下心,认真学习村级经济中相关产业的专业技术知识,不厌其烦地向技术人员请教,同时,她又抽出休息时间赴上海金融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进行专门的EMBA学习,郁霞秋早就意识到:“要想发展村级经济,必须懂得经营管理。”
  2005年起,郁霞秋众望所归,接任长江村党委书记和长江润发集团总裁的职位。当她从清华大学毕业的时候,她的眼界已经追逐到让长江村企业上市的蓝图上。
  2007年,长江村企业组建了股份公司。经过三年的努力,长江润发集团于2010年成功上市。郁霞秋欣喜地说:“如今,全村资产总值从2001年的3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40多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01年的7000元增长到2013年的2.8万元,长江润发集团荣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郁霞秋的带领下,长江村摘得了值得全村人民引以为豪的三颗耀眼闪烁的“星”:一颗是国际编号为5384号的小行星,2009年正式命名为“长江村星”;一颗是长江润发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上市星”;还有一颗是2011年长江村摘得的“全国文明村星”。
  回到老家当村官13年,郁霞秋坦言:学习贯彻始终,一刻不敢懈怠。作为曾经的一名妇产科大夫,郁霞秋依然很怀念那段“美好时光”,她希望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目前,我已经开始着手创办村级妇产科医院和妇女健康中心,设立妇女专科体检中心,针对妇女全面开展‘两癌’筛查工作,让女性更加健康美丽!”
  追梦路上永无止境。郁霞秋说:“这辈子哪儿都不去,就扎根长江村了,还有好多梦想需要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一一实现,美丽长江、实力长江、幸福长江,让长江村村美、人美、心灵更美。”

 
京ICP备010223号 
Copyright©2000 women.org.cn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技术支持:北京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5号 邮编:100730 电话:010-651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