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四自"精神,也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中的培育和践行。
 
安徽淮南“三八”活动成效斐然
卫国  2014-04-02

  “三八”期间,安徽省淮南市妇联以关注民生、服务妇女儿童为重点,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三八”纪念活动,提升了妇联组织的整体影响力、凝聚力和美誉度,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领导重视倍受鼓舞。全市上下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彰显妇女地位、体现妇联特色的“三八”妇女节,亲自参加妇联组织的各项庆祝活动。36日下午,淮南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表彰大会,市委副书记万以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大会,各县(区)及妇工委分管领导首次参加纪念表彰大会。“三八”前夕,各级领导通过慰问妇女典型、率团参观学习、出席纪念大会、参加座谈交流等形式,与妇女们共度节日,表达对妇女的问候和关爱,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妇女事业的重视和妇女事业的关切。

  ——表彰先进激发活力。典型引领风气,榜样激励斗志。在淮南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4周年表彰大会上,对涌现出的基层妇联组织、巾帼示范村、“美丽家园 从家开始”活动示范户、“双学双比”女能手、好婆婆、好媳妇等126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凤台、大通等地践行节俭办活动新风尚,将庆祝大会与执委会议合二为一,召开了执委会议暨纪念大会,表彰了“五好文明家庭”、“五星清洁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

  ——纪念活动丰富多彩。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赋予“三八”节新的内涵和活力。谢家集区开展“美好乡村舞美好生活”庆“三八”广场舞展演,展示乡村妇女新风采;凤台县凤凰镇开展文艺下乡演出,将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群众身边;谢家集区杨公镇开展“巾帼展风采 共筑中国梦”庆“三八”文艺汇演,激发妇女建功“中国梦”的热情。以凝聚人心、提升活力等宗旨,凤台县钱庙乡、潘集区田集街道、田家庵区泉山街道纷纷组织开展踢毽子、跳绳、乒乓球、羽毛球和拔河比赛等文体娱乐活动。

  ——座谈交流共谋发展。田家庵区妇联组织召开创业女性座谈会,20余名创业女性欢聚一堂,介绍各自的创业过程和感悟,交流推进女性创业的思路和举措。区委副书记过其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晓玲出席会议并讲话。八公山区委副书记李艳景亲自率团参观考察李冲回族乡中祝有限责任公司,以学习提升事业,以交流共谋发展。开发区妇联开展辖区企业女职工慰问活动,为一线女工们送去节日的关怀和问候。凤台县刘集乡妇联组织全乡妇女干部和部分创业致富女能手开展“促和谐 扬巾帼风采”座谈,并组织妇女参观凤台留香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

  ——妇女维权成效明显。抓住“三八”有利时机,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开展“法律温暖 家庭幸福”维权月活动,通过开设维权知识讲座、设立法律咨询台、开展维权志愿服务、印发宣传单等形式,积极推进妇女维权法律“六走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潘集区妇联开展了“防邪知识进家庭”活动,400多名妇女参与“崇尚科学 拒绝邪教”签名承诺。在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注重妇儿童女心理健康,并将其作为提升妇女综合素质、提升家庭幸福感的重要抓手长期推进。34日,市妇联举办了“健康心理 平安家庭”妇女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淮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俞长模老师作了《心理健康与家庭幸福》专题讲座。大通区、八公山区、凤台县等地分别就如何处理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子女教育等方面,相继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此外,各级妇联还通过提供现场心理咨询服务,开展留守妇女儿童等与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结对等活动,引导广大城乡妇女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和良善和谐的心态取向,实现心灵和美、家庭和乐、社会和谐。

  ——情暖民心增进和谐。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各级妇联始终将特殊妇女人群的冷暖挂在心头,竭力给予帮扶和救助。市妇联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百余农户家中开展“走基层、访妇情、解妇困”活动。大通区副区长周青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贫困妇女,落实救助金2500元。潘集区情系孤寡空巢老人,连续多年开展敬老院献爱心活动。田家庵区新淮街道面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大力实施以教育培训、帮扶关爱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关爱行动”。田家庵区泉山街道为癌症患者施传珍发起爱心捐款倡议,一份份爱心汇成暖流,温暖心间。

  ——植树造林扮靓家园311日上午,市妇联组织机关和活动中心全体人员及大通区60多名巾帼志愿者,走进大通区上窑山“巾帼林”开展“绿满江淮 巾帼先行”植树绿化活动,挥锨填土、扶苗踩实,精心栽下一棵棵象征着生命、绿色和希望的小树苗。凤台县委副书记宫传敏与县妇联机关全体人员一道在八一林牧场开展植树活动。毛集实验区妇联组织120名女干部来到淮南市绿馨园采煤沉陷区“巾帼林”,开展植树造林。八公山区组织动员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建共享绿色八公山。

  ——新闻宣传掀起高潮。“三八”期间,淮南电视台、《淮南日报》开设“巾帼风采录”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全市妇女工作先进事迹及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妇女典型。《淮南日报》首次头版头条专题报道市妇联2013年工作综述——《激扬巾帼之志 建树巾帼之功》,《淮南日报》《淮河早报》连续刊载淮南市好媳妇、女能手等先进典型事迹,《今晚800》重点播发了凤台县和潘集区两名好媳妇的感人事迹,《中安在线》等网络媒体也报道了淮南市妇联有关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妇女、关心妇女、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京ICP备010223号 
Copyright©2000 women.org.cn All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技术支持:北京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5号 邮编:100730 电话:010-651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