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各级妇联组织强烈反响
  • 2015-07-13
  •   “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关于新时期“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论述,引发各级妇联干部的积极思考和强烈反响。


      以“三性”为引领转变思想创新观念改进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在群团组织中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引领,走在时代前列。妇联组织要立足观念创新,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安徽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红在采访中表示,在新一轮改革创新实践中,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转变观念,立足基层百姓,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前瞻的思维,在工作思路上实现自我循环向全面开放的突破,采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打造属于妇联组织的特色品牌,激发妇女群众的创业创新活力。

      “妇联组织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下大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山西省妇联主席王维卿表示,将坚持做妇女群众的引路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和妇女群众的暖心人。

      “妇联组织要放下身段,联系和培育现有的、以服务妇女儿童为主要目标任务的社团组织,加强对民间社团的服务与引导,采用项目化等方式,承接政府逐步转移出来的服务,将以往的社会工作由妇联组织‘自己干’,转变为‘组织别人干’,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创新服务。”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和红梅表示。

      湖南省株洲市妇联主席杨爱云深感,妇联组织作为“党的好女儿”,更应坚定自己的属性,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性”落实到基层,落细到妇女群众,落小到每一个“妇女之家”,进一步以政治性为总揽,继续推进妇联工作的“平台化”“项目化”“产品化”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陕西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副院长田静表示,作为一名“秦兵马俑”人,将践行“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神圣使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曾在贫困农村担任“扶贫书记”两年多的广西妇女干部学校女教师何玲认为,新时期妇联干部要善于将“社会性别平等”理论、“社会工作”理念、“互联网+”思路等引入妇女工作,开创妇女工作新天地。
     

      立足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同时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群团组织职能与时俱进。

      “我们将把党中央和总书记对群团组织的关怀和厚望转化为强大内生动力,切实当好妇女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把回汉各族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主席张慧表示,将大力加强网上妇联工作力度,在网络舆论的最前沿,强有力的发出妇联组织的好声音、正能量;让“下基层”常态化、制度化;将不同层级的“群众领袖”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壮大妇联工作力量。

      海南省妇联主席刘锦和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一致表示,将从群众的视角出发,发现群众所需,设计常态化服务项目,建立融合资源的共享平台和服务群众的活动平台。不断加快妇联组织的转型发展,善于和社会组织合作,整合公益性群众活动阵地,延长服务手臂,逐步形成覆盖所有群众的服务网络,放大、增强服务妇女群众、家庭和社会的整体成效。

      湖南省湘潭市妇联赵欢始终坚信“智慧来自基层,活力来自群众”,她们通过设计最美手工艺品、最美女性等有意思、有意义的活动让群众当主角,培育有能力、有影响力的女性带头人或女性社会组织成员为兼职妇女工作者,采取走下去、联起来的方式开展专业化维权,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建设96580家庭服务品台、买菜网等电商创客模式,在创新中推进妇女事业发展。

      长期担任社区文化工作的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小岛社区退休妇联干部樊素清说,习总书记讲话中“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的说法,特别贴心,今后,我要多了解居民需求,多组织居民跳坝坝舞等趣味文体活动,搞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等群众活动,带动整个社区的家风、民风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制度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要深入把握党的群团工作规律,完善党委领导群团组织的制度,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妇联组织要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让党的主张在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井剑萍在采访中表示,省妇联将紧紧围绕“创业致富、权益维护、文化引领、幸福关爱、强基固本”五大工程,团结引领1800万三秦妇女,在“三个陕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将重点探索三方面的改革创新”,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革冰表示,首先在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工作思路和妇联干部能力素质上做到“四个拓展”,其次通过工作覆盖弥补组织覆盖不足、增加兼职妇干弥补专职妇干不足、优化调整代表执委结构弥补工作盲区,然后普遍建立妇女联系机制、联合建立妇女智慧库、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和打造互联网+妇联工作的“四联”工作新格局。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理事长向荣博士同时建议,妇联组织可借助三社(社区、妇女社会组织、妇女社工)联动工作,推动三工(妇女社工+妇女代表+义工)工作,从而凝聚妇女力量,激活动力为妇女自身及家庭和社区服务,建立新形势下妇联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