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跃跃主持召开座谈会并指出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
    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妇联组织首要政治任务
  • 2015-07-10
  •   7月10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全国妇联专兼职副主席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谈思路、提建议。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把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妇联实际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确保中央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把群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为新时期开展群团工作提供了大好机遇,妇联组织要牢牢抓住和用好这一机遇,改革创新推进妇联工作。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提出,妇联组织要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从各个角度多种方式听取意见,找准妇联工作突破口,进一步优化妇联组织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妇联组织应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妇女群众的引路人、贴心人,针对各不同妇女群体的不同优势,深入基层、做好服务。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红建议,妇联组织应发挥“家”字优势,围绕留守儿童问题,开展类似“母爱在身边”的活动,做好留守儿童工作,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印红建议,妇联组织要注重妇联干部社会化工作水平的提高和基层妇联组织活力的激发,以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范继英提出,妇联组织要认真审视自己,下大力气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改革创新,关心关爱最广大普通妇女群众,真正做好“娘家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从法治角度出发,建议妇联组织在抓妇女维权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广大女性素质能力的提升,让妇女有困难时能想到妇联,提高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沈跃跃表示,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当前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重点任务,并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提出了要求,是指导新时期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各级妇联组织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从保证党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深刻认识“众星拱月”的深刻内涵,自觉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好群团组织作用;深刻认识做好群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群团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沈跃跃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是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的;先进性是群团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三性”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政治性是根本,先进性是特点,群众性是基础,只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才能更好地实现群众性,只有增强群众性才能更好地体现政治性、先进性。沈跃跃强调,妇联组织要保持和增强“三性”,就要在进一步坚定政治性、突出先进性、强化群众性上下功夫。在政治性方面,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党有号召,妇联就有行动,积极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先进性方面,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结合点,团结凝聚广大妇女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巾帼力量。在群众性方面,要坚持一切为了妇女群众,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联系起来,满腔热情地为妇女群众服务,使妇女群众有困难时想得到妇联、找得到妇联,能得到妇联组织的关心和服务。

      沈跃跃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现象和问题在妇联组织中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存在着。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形象和分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党的妇女事业发展。各级妇联要通过改革创新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妇女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更好地团结带领亿万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要重视基层、重视普通妇女,更加密切联系、精准服务普通妇女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要站在为党分忧、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角度,下大力气做好网上工作;要适应基层工作、群众工作和普通妇女群众需要,推进机制制度创新;要扩大组织覆盖面,切实解决好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的问题。她同时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把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强化思想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好中央4号文件和这次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和改革方案,持续不断地加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东花、崔郁,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谭琳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