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源潮在研究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文件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15-02-15
  •   经中央批准,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中发〔2015〕4 号文件正式下发。这是全党工作的一件大事, 更是群团工作的大事。今天请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侨联的领导同志来, 主要是研究群团组织尤其是人民团体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这个文件是以中央名义下发的全覆盖群团工作的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作了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进行了详细审议和修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把学习理解、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作为当前群团工作的首要大事来抓。这个文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党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一是群团组织必须自觉服从和接受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文件下发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贯彻落实。群团组织怎样主动贯彻落实? 首先应有最基本的认识、最基本的态度。刚才, 宜智、秀岩、尚勇、林军同志等都讲得很好, 把握了文件对群团组织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抓好落实, 把落实文件精神作为群团组织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群团工作, 把群团工作看作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新形势下, 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群团工作的总基调。“党有号召, 群有行动”, 是党领导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等人民团体的优良传统。各群团组织尤其是人民团体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群团工作文件精神作为今年的第一件大事, 把思想统一起来, 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学习理解、武装干部、逐级部署、推动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文件精神, 最重要的是把握好4 个方面。
      第一,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中央群团工作文件有11 个部分、125 项政策措施或工作要求, 既继承了我们党关于群团工作一贯的思想、理论和经验, 又提出不少新思想新论断, 其中最核心的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这个文件的灵魂和主线, 要深入阐述、广泛宣传, 使之成为党的群团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定海神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我们党总结群团工作历史经验,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崭新实践提出的。十八大前, 中央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十八大后, 又强调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这一次, 党中央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这是党的群团工作理论的重要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要内容是“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 二是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四是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 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六是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这是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 也是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群团组织基本实践、基本经验的总结和系统化, 我们要很好地坚持、运用和发展。
      第二, 自觉主动接受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 的第一条, 就是“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对于群团组织来讲, 自觉主动接受党的领导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第一特征、第一要求, 是做好群团组织工作、保证群团组织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是全面的, 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群团组织尤其是人民团体, 怎么做到自觉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 一是要把自觉接受和服从党的领导作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来遵循, 主动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群团组织中的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切实保证党对本群团组织的领导, 引导群众正确理解和自觉支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决策部署。三是群团组织中的党员干部要主动贯彻和坚持党的主张和决定, 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影响和带动周围干部群众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第三, 响应党的号召,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五大职能作用。党赋予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是具体的、历史的。改革开放的初期, 主要是强调对群众的动员、引导作用, 后来又逐渐强调了为群众的服务职能、维权职能, 从两大职能、三大职能发展到四大职能。这次中央群团工作文件实际上强调了群团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五大职能作用。这是党的执政理论的丰富发展, 是党的群团工作的与时俱进。
      一是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建功立业。“建功立业” 这个词是群团组织的专用词, 最早是上世纪80年代从共青团开始使用的, 然后各个群团组织包括工青妇等人民团体都开始使用。这次中央群团工作文件使用了这个提法, 进一步明确了要求。群团组织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 首要任务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把握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还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法治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等各个方面, 在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 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展现作为。还有许多具体工作, 比如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促进祖国统一、开展对外交流等, 也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
      二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成为人民群众的价值观。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也是一个必须实现的目标任务。群团组织尤其是人民团体与广大群众联系紧密, 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发挥优势、走在前头。工会大力倡导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 共青团开展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五爱” 教育, 妇联开展的传统美德教育、“四自” 精神教育、良好家风培育, 科协引导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 侨联引导侨胞侨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 都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近两年共青团、妇联等开展“最美人物” “最美家庭” 评选的经验, 中央文件都吸收了。实践充分证明,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成为人民群众的价值观, 群团组织大有可为。
      三是在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团结吸引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 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是党和政府赋予群团组织的重要职能。这与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相符, 与群团组织的自身职能、自身责任和组织依托紧密连在一起。工人、青年、妇女、少年儿童、科技工作者、侨胞侨眷等, 各有不同的具体利益。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维护群众, 就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维护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群团组织要代表所联系群众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 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主动代表所联系群众说话, 表达他们的意见, 合理伸张利益诉求, 同时要引导群众识大体、顾大局, 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依法在社会主义民主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一部分特别强调人民团体的作用。首先, 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我们国家的各级人大都有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推荐产生的代表, 各级政协都有人民团体界别。人民团体应该依据法律规定, 很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其次, 积极参与协商民主。中央最近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 其中对人民团体参与民主协商有专门的要求。各人民团体要主动代表所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协商。其三, 推动基层民主健康发展。要代表本组织的基本群众积极地参加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五是主动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央群团工作文件明确提出, 把适合群团组织承担的一些社会管理服务职能按照法定程序转由群团组织行使, 其中吸收了中国科协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经验。文件还提出, 支持群团组织以合适方式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这就是要求各地给群团组织一定的条件, 包括事权和人财物, 支持群团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国务院正在推进科技评价第三方评估。在政府的许多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中, 群团组织就是第三方。第三方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空间很大, 群团组织要深入研究、积极争取。关于政府部门职能转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总体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要求。群团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要主动, 要做好准备, 要培养能负责、能问责的本领。文件还提出, 支持群团组织通过服务来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现在社会组织迅猛发展, 群团组织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群团组织要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 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推动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第四, 主动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活力。推进群团组织自身的改革创新是中央群团工作文件很重要的一个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要坚持问题导向, 以改革增动力, 以创新促发展, 看群团工作要重实效, 由人民群众来评价。文件指出, 现在群团组织有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 突出的表现: 一是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对群众的有效覆盖不够。计划经济时期, 所有的中国人都在“工、农、商、学、兵” 等单位中工作生活, 群团组织基本做到了对群众的全覆盖。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多样化了, 原有全覆盖的网破了, 尤其是在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群体中力量薄弱, 影响到巩固党的群众基础。二是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进步, 吸引力凝聚力不够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 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活动方式甚至政治活动方式都在变化。现在从小孩到老头老太都在网上, 走路、买东西、交水费电费、领工资、买火车票等都在用手机和网络。群众都在网上, 你不到网上做群众工作, 不就脱离了群众吗? 三是活动方式单一, 进取和创新精神不足。现在社会上电子游戏和影视作品, 推陈出新、日新月异, 看都看不过来。相比较而言,群团组织的宣传、教育、活动方式还是比较陈旧单一, 亟待创新。
      中央群团工作文件指出了群团干部在能力、素质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强调要主动改革创新, 克服和防止机关化、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来讲, 现在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 党中央正在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解决和克服这些问题。对于群团组织来讲, 也存在需要克服和防止的“四大危险”, 就是动摇政治方向的危险, 脱离基本群众的危险, 被社会发展边缘化的危险, 干部素质能力落后的危险。群团组织要改革创新, 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克服这些危险, 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对此, 中央群团工作文件有明确要求, 可以概括为5个方面。一是以群为本。群团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 重心应是最大多数的基层普通群众, 关键是把基本群众服务好、联系好、引
    导好, 而不能只盯着少数名人。二是加强基层。主要是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 提高基层组织的吸引力, 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三是用好网络。网络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生产、文化, 甚至在改变社会形态。从正面来讲, 网络信息、网络服务、网络电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广泛便利和经济利益, 也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活力。从负面来讲, 网络传播、网络动员的风险性也很大, 现在网上谣言、网上极端言论、网上假消息都对社会秩序和群众情绪产生破坏性影响, 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 基地组织进行恐怖袭击, 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网络进行煽动组织的。网络影响社会的每一个方面, 也影响到所有群团组织的工作。群团组织要很好地认识网络, 不要认为管网、用网只是党政
    部门的事。文件对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有专门要求。群团组织要认真落实, 积极地上网用网建网, 占领网络阵地, 弘扬网上主旋律, 增强网上正能量。四是加强干部。文件明确要求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群团好干部。选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 在所联系群众中威信高的同志, 推荐作为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这不仅是对党组织的要求, 也是对群团组织的要求。五是改革机制。文件明确要求, 改革和改进群团组织机关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运行机制, 确保充分体现群团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特点, 防止机关化、娱乐化倾向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制定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 再好的目标, 再好的蓝图, 也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央群团工作文件重点讲了对党委的要求, 也对各群团组织提出了共性要求。但作为群团组织, 贯彻落实不能等靠要,不能唯条件论。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改革意识, 积极行动起来, 主动有所作为。有为才有位。群团组织要抓住党加强对群团组织领导的机遇, 主动接受党委领导, 主动争取党政支持, 争取解决一些长期没能解决或者不易解决的难题。
      中央群团工作文件明确要求, 各省区市党委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中央管理的群团组织要根据本意见要求, 提出实施方案。中央各部委, 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具体措施。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 首先自己部门要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同时积极推动地方党委和群团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或具体措施, 上下联动、左右协调, 形成落实合力。各省区市党委制定落实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 主要是两个依据, 一是中央的文件, 一是地方群团组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央管理的群团组织要加强指导。群团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要把握4 个方面: 一是对文件指明群团组织存在问题, 要很好调查研究, 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出改进措施。二是对推动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和支持保障的政策措施, 要认真研究,主动协调, 推动落实。三是对强调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加活力的要求, 要总结基层实践, 及早研究谋划, 争取党委和政府批准。四是对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要求, 要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和措施不能照抄照转, 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和具体化。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2015 年工作要点明确, 今年适当的时候中央要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于会议的筹备, 中央将作具体部署, 群团组织要很好配合、主动参与。我们要积极、主动、自觉地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将之与贯彻中央重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 推动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服务所联系群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