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 2015-01-22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日前, 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意见》精神, 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意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 明确了新时期群团事业和群团工作的定位作用, 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核心内容, 提出了加强党对群团工作领导和做好群团工作的主要任务, 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放在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中进行科学部署、顶层设计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 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战略谋划, 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是党指导群团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妇联组织要把认真学习宣传《意见》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 着力在深入学习、吃透精神上下功夫, 在联系实际、找准问题上下功夫, 在指导实践、谋划落实上下功夫,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为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尽责履职、发挥作用。
      二、认真组织学习, 深刻理解和把握《意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意见》总揽全局、内涵丰富, 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理论观点、政策举措和制度安排, 为做好新时期妇联工作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妇联领导班子要做出表率、带头学习, 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妇联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反复深入地学习, 通过学习, 深刻理解和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基本特征、核心内容;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科学定位(包括性质定位、工作定位和目标定位);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 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党对群团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创新;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对群团组织在新形势下发挥作用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 深刻理解和把握群团组织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自身改革的目标任务。通过学习, 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改革创新意识, 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
      三、开展调查研究, 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围绕《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 逐条进行认真梳理, 逐项列出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要对照《意见》提出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妇联组织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服务手段、组织形式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深入思考和研讨如何把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性安排、机制性运作模式。要对照《意见》提出的群团组织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 认真研究妇联组织和工作需要改革和改进的地方有哪些,制约妇联组织自身改革的瓶颈和障碍是什么, 妇联组织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组织方式如何进一步创新, 深入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要对照《意见》对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和加强自身改革创新提出的新要求, 认真思考哪些是对群团组织的共性要求, 哪些是对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指向性要求, 哪些是对妇联组织的特殊要求, 提出针对性的思路举措。在此基础上, 根据当地党委的统一部署,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 确保中央决策落地生根。
      四、加大宣传力度, 为《意见》在全社会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城乡社区“妇女之家”, 组织妇联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 大力宣传党中央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宣传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对广大妇女群众的亲切关怀, 宣传《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容, 宣传在党的领导下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新成就, 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涨热情。充分发挥妇联报刊出版等宣传阵地作用, 借助社会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力量, 加大对《意见》精神的宣传和解读, 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的学习宣传情况, 请及时报全国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