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万里走亲 相互了解从“串门”开始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 王江平

新疆是什么样子的?家住杭州临平的沈剑芬一家在去马依拉·努尔家之前,并没有清晰的答案。“来新疆这还是头一次。”沈剑芬坦言。

马依拉·努尔家在新疆阿克苏市,是沈剑芬家庭的走亲家庭。两户因为都是最美家庭而结缘,在走亲的同时还能共同领略祖国东西两地的大好河山和人文风情。

这样的千里走亲,在杭阿之间已经持续了三年。2020年以来,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杭阿两地妇联以工作主战场——家庭为切入口,开展以“杭阿一家亲·同心创美好”为主题的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先后共有30户最美家庭结亲走访互动,他们从线下相聚团圆到线上共话家常,有情结对,有爱走亲,带动两地更多家庭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妇女群众争做石榴籽工程的最美使者。如今,“杭阿一家亲·同心创美好”作为“巾帼援疆工作暖人心”亮点,将在全疆总结推广。

今年7月23日~28日,杭州市第二批、第三批“最美家庭”赴阿克苏市走亲。沈剑芬一家正是在这次走亲中,与另外9户杭州家庭,一同被新疆家庭的热情好客和深厚的民族情谊所折服。

热情似烈火 互相温暖

“妈妈,今天像过节一样。”马依拉的大儿子今年6岁,在与走亲家庭一起逛过刀郎部落后,和弟弟一边玩着走亲家庭送来的玩具,一边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同样无比兴奋的还有来自杭州钱塘的9岁俞陆帅。他来到走亲家庭的田地里,坐在电动三轮车上拍照,观看成片的核桃树和棉花田,抱着一摞摞干草去喂羊……这些从未有过的体验,让他觉得“新疆太好玩了”!

孩子们被丰富多彩的游玩吸引时,大人们也被餐桌上种类丰富的瓜果震撼,馕、馓子、葡萄干、巴旦木、开心果、西瓜、哈密瓜……在阿依库勒镇阿萨村,穿着艾得来丝的村民们站在道路两侧,为远方的客人送上了持久不断的掌声。全村妇女一起动手,早早地备好多种多样“妈妈的味道”的新疆美食,烤包子、烤馕、卡瓦包子、大盘鸡、拉面……叫的出名字和叫不出名字的美食,挤满了长长的桌子。美食、美景、最美使者,在这一刻交相辉映。

当杭州家庭在切身感受新疆热情的同时,阿克苏最美家庭代表木萨·艾麦尔则在“好家风故事分享会”上,回忆起去年末,他们一家走亲杭州临安郑丽飞家庭时感受到的热情。“一踏入家门,郑丽飞就热情地招呼我们喝茶、吃水果,她还特意去早市买了一些新疆不常见的水果让我们尝尝,我们很是感动,两家人还打起手鼓、唱起了歌。”

最美似旗帜 互相学习

“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当杭州上城的孙崇波家庭来到走亲家庭刘阁大姐的工作室时,满满一墙的锦旗让他们一家三口十分震撼。“民族团结一家亲 助人为乐活雷锋”“雪中送炭解燃眉 大爱无边众颂扬”“六年不厌如一日 精心照顾老革命”……看着一面面锦旗,聆听锦旗背后的一则则故事,孙崇波一家对刘阁大姐连连夸赞。“大姐帮困扶贫的最美之举,一家人助人为乐的好家风令人钦佩!”

而让陆建芳一家印象最深刻的同样是一面墙——走亲家庭吐尔洪·苏来曼家里的党建墙。苏来曼是党员,通过承包荒地搞种植,提高了家庭收入,并致富不忘群众,带领村民走发展林果业的共富路。在他的影响下,小儿子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们把自己家作为党建活动的阵地,为村里党员提供学习新技能、新知识的交流平台。

“苏来曼父子作为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陆建芳说。

最美家庭释放出的正能量,感染到了走亲的每一个人。

杭阿两地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体己的话也越来越多。当得知马依拉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注:新疆时间与北京时间有两个小时时差)时,沈剑芬关心地问询原因。马依拉所工作的社区是有2万户家庭的大社区,防疫压力可谓不小,工作颇为繁忙。

“你们可以多多发动志愿者,尤其是发动巾帼志愿者参与进来。”同为基层妇联主席,沈剑芬为马依拉支起了招……

一句句看似唠嗑聊天的闲话,把民族深厚情感,植入每户家庭心间,也延续至下一代心里。

“我有一棵树,种在了阿克苏!”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10对最美家庭种下了同心树。孩子们不怕热,也不怕累,帮着大人搬树、埋土、浇水。“我长大了,树也长大了!到时候我再来看它!再来看看美丽的阿克苏!”杭州淳安的四年级学生严子晋满怀期待地说。

情谊似海深 互相不舍

“来,每个小朋友一个红包。”杭州滨江的刘朝玉家庭在走亲中,为艾尼瓦尔·斯坎德尔家的孙辈们挨个发了红包。来阿克苏之前,刘朝玉一家就一直思量着给走亲家庭送什么礼物,连小孩子也都考虑到了。

“祖力亚,试一试这件衣服怎么样。”沈剑芬把马依拉的二儿子拉到面前,和蔼地给他脱掉弄脏了的T恤,换上新衣服。原来,在此前的聊天中,沈剑芬默默在心里记下了马依拉两个孩子的年龄和身高,亲手为孩子们做了新衣服,这次带了来。

礼尚往来。阿克苏市的家庭烹羊宰牛,珍贵的食材平时不舍得吃,只为招待远方而来的“亲戚”。“哥,姐,你们在新疆也有亲人了,欢迎你们再来新疆玩,我们来安排。”推杯换盏间,杭阿两地间的情感也在静静流淌。

杭州团临行前一天,阿克苏余立清家庭为走亲的杭州建德周玉星家庭又送上了新疆特产:20来个自家做的烤馕、自家果园新摘的小白杏……顶着大太阳,吐尔洪·苏来曼一家老小站在机场外,依依不舍地与走亲家庭惜别;还有阿克苏家庭在机场帮走亲家庭打包托运,直至目送其过安检……绵绵情意,割舍不断。

“我虽然没有走亲家庭,但同样感受到了新疆朋友对我们的友善。”说这话的是杭州团的工作人员小白。刚到阿克苏的第二天,小白便因气候、作息不适应而生病。到医院挂盐水期间,医护人员得知他来自杭州,身边又无人照顾后,主动为他送来了餐饭。这种感动、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正如这里随处可见的石榴小景一般,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