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重点工作> 家庭教育> 工作动态
江苏南通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 家校社协同 画好依法带娃“同心圆”

南通市妇联积极探索家校社共育新模式,通过一户一档“家庭档案”,健全各地以社区为单位的基本家庭信息库。同时,南通市各级妇联还组织社区妇联干部、学校老师等组成志愿团队,联合家访,形成关爱合力,为当地的家庭教育助力。此外,南通市妇联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及宣传融入“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建设全过程,让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人心。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 通芙萱

“以亲自养育、共同参与、相机而教、潜移默化、严慈相济、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相互促进等方式,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3月初,由江苏省南通市妇联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家长成长沙龙在紫琅第一小学举行,研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探究“家事”为啥上升为“国法”,成为家长、学校和社区热议的话题。“家长成长一小步,孩子幸福一大步”的家校社共育新模式,从线上走到线下。

“家庭档案”精准对接供需双方

“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家庭教育缺位,监护人将受惩戒,为当下“丧偶式育儿”“留守儿童”家庭敲响了警钟。”南通市妇联主席张洪晖表示,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明确了家庭教育的责任、国家支持家庭教育的责任和家校社政协同育人的责任,为南通构建家校社协同的家庭教育支持体系赋能。而在具体实践中,联合采集、共同建立家庭基础档案,是助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的基础。

“您希望社区提供哪些家庭教育支持服务?”“您认为自己教育孩子的困难在哪里?”针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家长们需求强烈的家庭教育问题,南通市妇联开发了“家庭基础档案表”线上填写小程序,每一户档案信息都对应到房屋地址,填写内容包括家长工作单位、学生就读学校、当前家庭教育现状及需求等,依托学校力量组织家长在线填写。

南通市妇联家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户一档“家庭档案”的建立,健全各地以社区为单位的基本家庭信息库,形成“房对应人、人对应档、档内有详情”的数据地图,有效收集了一批亟待解决的家庭教育问题。截至今年3月,南通市各级妇联已新建家庭教育基础档案14.6万余份,联合锁定单亲、贫困、心理健康问题等重点关注家庭3232户。

“联合家访”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支持方案

海安中大街兰州拉面店店主马艾米有4个孩子,夫妇忙于生意,很少顾及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中大街妇联、社区和学校组织联合家访,对马艾米夫妇进行了普法教育,同时联系源清堂家长学吧负责人薛莉对这个家庭进行免费辅导,通过一系列帮助,马艾米夫妇认识到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少父母的陪伴,并表示会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在这样的普法教育下,马艾米孩子的学习成绩逐步上升。同样,家住海安开发区嘉麟社区金凤三区的小兴,因为父母离婚变得少言寡语,社校联合家访后,社区妇联商请社会组织惠心社徐颖老师上门疏导,同时联系小兴的父亲,向他阐明陪伴孩子的责任,目前,小兴正渐渐走出低谷。

南通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妇联细化分析家庭档案,筛选重点家访对象,如单亲、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失学辍学、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等,联合家访实现常态化、动态化,目前已开展联合家访2655户。同时,建立学生成长“导师制”,个性化制定家庭教育支持方案,“宣传、教育、疏导、干预、赋能”五位一体,家校社协同支持的家庭教育新格局初步形成。

特别是在南通海安,由社区妇联干部、学校老师、女网格员、专业社工、家长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的“让爱奔跑”志愿团队,通过联合家访,汇聚成关爱合力,为当地的家庭教育助力,目前团队人数达1238人。

花式送法到家融入“三全”社区建设

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及宣传融入“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社区建设全过程,南通各地家校社协同教育,花式送法、精彩纷呈。

如皋市城北街道新生社区妇联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制作成“摇摇乐”游戏,“摇问又摇答”,寓教于乐;长江镇中心沙社区妇联将家庭教育工作与社区文明创建和家风建设工作有效结合,倡导“明德、慧心、传家”的社区家庭文化,通过“港港经茶馆”“家长学吧”等载体,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如城街道孔庙社区妇联主动与周边学校对接,挖掘节日资源,生成“节日课程”:端午节邀请非遗传人带孩子们做香囊,中秋节组织开展亲子体育游戏活动,国庆节将心中最美的赞歌献给祖国,春节,社区妇联又带领孩子们走访社区老人,“童心伴夕阳,过个幸福年”……

在“三全”社区,主动融合沉浸讲,主动贴近家庭覆盖讲,南通市妇联送法到家,宣讲活动无处不在。开展“法伴成长、立德树人”家庭教育促进法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在线答题人数达65万人次,有效拓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及面。目前,家校社协同,聚力画好全员学法“同心圆”“姐妹微家”“家长学吧”等妇联组织活动正在南通市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