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挑起家庭重担,妻子全身心投入扶贫

11月28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嘉兴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湖北33户家庭榜上有名,其中仙桃肖爱萍家庭上榜。

肖爱萍家庭

今年55岁的肖爱萍原是市土地储备中心工会主席,2017年,肖爱萍被派驻到汪角村任第一书记。

汪角村是全市精准扶贫重点村,由于基础设施差、产业底子薄,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要想脱贫谈何容易?

任务的艰巨与家庭的重担双双压在肖爱萍的肩上,让她感到困难重重。“年龄大了,家庭事务多,怕自己挑不起这份责任与重担,影响了扶贫工作,更怕令汪角村村民感到失望。”肖爱萍如是说。

在她犹豫不决时,爱人杜建国给予了最大支持,“你是一名30多年党龄的党员,受党培养多年,又有农村工作经验,不能为‘小家’忘了‘大家’。” 杜建国全身心地挑起家庭重担,让肖爱萍全身心地投入扶贫工作。

四年来,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一手抓班子建设,增强战斗力;一手抓村级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手抓关心贫困户生产生活;驻村期间,新修建300多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活动服务中心,安装路灯76盏,全覆盖硬化组级路2.5公里,生产路硬化3.5公里,新建和维修13座,开挖灌溉渠1820米,清洗沟渠5000多米,疏挖坑塘15亩种植莲藕,建设一个100kw光伏电站,流转137亩土地建立林木苗圃基地,使村级集体收入从负债30多万元到目前每年增加收入20多万元。2017年底,全村实现“村出列,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