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
  • 刘 涓
  • 2017-03-02
  •   1968年10月生,汉族,博士研究生,群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二十五所研究员、专业副总师。

      刘涓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5所从事天线设计工作已有23年。2002年,她完成某重点武器型号关键技术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09年,刘涓在靶场临危受命,现场解决某重点武器型号特情,保障型号试验顺利完成;2013年,刘涓带领技术攻关团队解决了某重点武器型号复杂电磁环境适应性难题,并指导搭建了可用于全系统复杂环境模拟的大型仿真平台,填补了行业内全系统多环境复合验证平台空白。

      作为研究室主任,刘涓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专业技术和综合管理两大云平台构建,以QC(质量控制)小组活动为抓手,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近5年完成8个QC小组活动,其中5项获得国家级优秀QC小组称号。引领建成了用于天线、天线罩测试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个暗室,并搭建了用于仿真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使研究室的基础能力跃居全国领先地位。刘涓组织核心技术人员撰写的《缝隙阵天线理论与设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刘涓曾获航天部级科技成果三等奖、国防科技技术奖三等奖等荣誉。


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