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
  • 张桂梅
  • 2017-03-01
  •   1971年8月生,汉族,高中,群众,山西省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沙曲矿班组长。

      张桂梅是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沙曲矿一名女技能大师,从事光干涉甲烷测定器修理工作25年,经她维修的仪器达30多万台。她先后培养出几十名专业修理技术人才,培训二百多名合格瓦斯员及通风技术员。她发明的光干涉甲烷测定器“生命拯救器”、“快速寻找干涉条纹”和“处理跑正跑负等疑难问题方法”等“绝招”在同行业中产生很大影响。2014年,张桂梅创作的《光干涉甲烷测定器“望、问、闻、切”操作法》入选《安全生产工作先进操作(管理)法》汇编,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为同行业工人的理论教材。张桂梅多次革新修理技术,特别是对光干涉甲烷测定器的更新和单节电池光干涉甲烷测定器干燥管的改造,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杜绝了安全隐患,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张桂梅创办了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提升瓦斯监测管理水平为主攻方向,通过专题讲座,立项攻关,导师带徒为主要工作方式,成为技术攻关、带徒传技、交流推广的重要平台。张桂梅曾获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