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
  • 宋晓婕
  • 2017-03-01
  •   1962年9月生,汉族,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产科主任。

      武汉市妇儿中心节假日专家门诊“宋晓婕夜诊”开办七年来从未间断过,随着夜诊病人越来越多,宋晓婕又开了周日门诊,病人还是应接不暇,迄今已接诊2万余人。在她的带动下,各病区主任纷纷加开周末门诊。

      从医34年来,宋晓婕从未推诿过一例病人、休过一天公休、收过一个红包;她坚持使用廉价药,在武汉重启五元钱“蓖麻油炒鸡蛋”中国传统验方,替代了六百元一支的进口催产药;宋晓婕用微信为孕妇搭建起一个个“妈妈屋”,进行科普宣教,回答问题三万余条。

      宋晓婕到工厂学校、机关社区、电台电视台义诊讲座,书写数十篇科普文章发表在媒体网络。宋晓婕有一大群太婆粉丝团,都是宋晓婕用传统手术治好的子宫脱垂病人,比起进口耗材每例要省上万元。宋晓婕是湖北省率先开展妇科腔镜手术的大夫,她将此技术传送到省内50多家边远基层医院,手把手教授腹腔镜技能,让当地百姓不用乘数百里车到大城市手术。她在国内最早开展HPV大规模宫颈癌筛查,并且远赴西藏、新疆为数千患者义诊送药。宋晓婕是武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第13届党代会代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