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
  • 王淑芳
  • 2017-02-28
  •   王淑芳,1972年11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军转干部。现任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

      距离北斗系统建设的第一声发令枪已过去22年,“北斗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并将中国卫星导航事业推向了世界顶峰。王淑芳也将自己22年的青春奉献给了“中国北斗”。199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毕业后,为参加北斗系统建设,她弃笔从戎,成为一名职业军人。12年后,她又放弃军队的所有成就,转业到交通行业,成为北斗产业化推广和交通信息化领头人。前12年,她在和机器、技术打交道,想的是修身治学,技术报国;后10年,把技术应用于人,想的是让出行者更平安,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她28岁担任北斗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既是两代北斗系统方案的论证者,也是4项国家军用标准的执笔者,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2007年转业到交通行业,牵头实施北斗示范工程,带动400多万台北斗终端和1000多家北斗企业进入交通领域,实现产值上百亿元。她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妇联多次参加典型事迹宣讲活动,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军队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附件:王淑芳简要事迹.docx


全国妇联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