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专题

当前:首页>专题首页>要闻

全国妇联举办“七一”纪念大会
宋秀岩出席并为党员讲党课
2016-07-01

  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全国妇联机关举办“七一”纪念大会。会议隆重表彰了全国妇联机关119名优秀共产党员、3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以“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 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题,为与会300余名共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会上,15位新党员在鲜艳的党旗前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随后,与会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伴着铮铮誓言,大家的党员意识、身份意识被再次唤醒。

  “对于8800万共产党员来说,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身处何种岗位、担任何种职务,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的根本标识,是共产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的基本依据,是共产党员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它是先进崇高的象征、奉献牺牲的代名词,深刻回答了“我是谁”的问题。而只有真正搞清楚‘我是谁’,才能更好地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宋秀岩与大家共同回顾建党95年来的光辉历程,诠释“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的丰富内涵。她深情地说,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选择了党的信仰、党的理想、党的宗旨、党的规矩,就选择了坚守、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就要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带着敬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践行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尽好党员责任,永葆“先锋战士”的本色。

  宋秀岩指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与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党员的一贯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提出的一系列要求是内在一致的,与党章的精神与规定也是内在一致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蕴含着深刻的思想理念和丰富的实践要求,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新标杆。

  她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一段段发自肺腑的话语中,就如何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娓娓道来。

  在谈到践行“讲政治、有信念”时,宋秀岩说,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谈到践行“讲规矩、有纪律”时,宋秀岩结合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指出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切实把党章党规刻印在心、落实于行,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规矩上的老实人。

  在谈到践行“讲道德、有品行”时,宋秀岩通过正反面典型的鲜明对比,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提出要明大德,树立共产主义道德,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守公德,自觉履行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严私德,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在谈到践行“讲奉献、有作为”时,宋秀岩说,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最大限度把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立足基层、服务妇女、依法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三大职责。要牢记使命和任务,全身心地投入,弘扬脚踏实地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为党的妇女事业履职尽责,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贡献。

  宋秀岩最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中央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后,全国妇联党组迅速行动,学习教育发展势头良好,效果也在不断显现,为加强全国妇联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下一步,要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个根本,打牢“学”这个基础,抓实“做”这个关键,进一步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动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进一步落地,扎扎实实完成好妇联系统深化改革年的各项任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嘹亮的歌声中落下帷幕。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邓丽主持大会。全国妇联在京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全国妇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