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专题

当前:首页>专题首页>文件资料

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6-06-07

  根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为扎实做好全国妇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会党组织及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党员意识,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教育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同时,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和中央专项巡视发现和提出的问题,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克服“四化”现象等脱离群众的问题。学习教育要努力实现“四个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四讲四有”。全会党员人人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成为党的妇女事业的忠诚实践者;全会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成为推进党的妇女事业的模范带头人,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贡献力量,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再上新台阶。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必须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突出正常教育,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二、学习内容

  按照全国妇联党组转发中组部印发的《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的要求,认真学习方案要求的学习内容,深刻理解需要领会和掌握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全国妇联全体党员和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中央规定内容基础上,紧密结合妇联实际,站在履行妇联组织政治职责,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下功夫克服和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问题的高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集体谈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及妇联章程和妇联机关相关制度等。

  三、方法措施

  1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拟定学习计划,对党员提出具体自学要求,鼓励党员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

  2集中学习讨论。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以“四讲四有”为主要内容,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

  3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组将制定《全国妇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提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的具体要求,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建设。

  4讲好党课。党组成员分别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结合妇联业务工作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机关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直属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各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党组书记为全会党员讲一次党课。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后,要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党组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进行。

  6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会前,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会后,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7立足岗位作贡献。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落实全会2016年中心工作、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任务和本部门单位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职责任务,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机关党员要落实到社区报到、“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接待妇女群众来访、同困难妇女结对子以及“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等直接联系妇女群众的制度;直属单位党员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推动党员挂牌上岗,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年底,结合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评选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8创新方式载体。注重把中央要求与全国妇联实际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突出特色,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开展“党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在“七一”期间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党的知识竞赛、就近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式党课等活动,评选表彰全国妇联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示要求,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规、领导干部谈家风、征集家风故事微视频等,引导党员干部树清廉家风,建廉洁家庭。

  用好网络新媒体。探索以部门单位党组织或党支部为单位,开通“妇联微党建”等微信平台,在“全国妇联党员之家”开设“两学一做”专题网页,利用“全国妇联手机党报”等载体,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开展学习交流,满足党员学习要求。

  四、组织领导

  学习教育在全国妇联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部、宣传部、机关纪委配合,抽调有关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直属单位要成立各自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1层层落实责任。全会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党组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带头搞好学习,带头查摆不足,带头整改问题,给基层党组织作出榜样;机关党委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坚持分类指导,具体化、精准化地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机关党委所属党组织和每一个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计划,党支部每月初要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明确学习内容;有党小组的,每月召开1至2次党小组会,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全体党员会,组织党员交流讨论,做到支委会交流有议题,党小组学习有主题,支部大会讨论有专题。

  2强化组织保障。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党务干部配备情况排查,有针对性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及学生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3组织党务干部培训。举办全会党组织书记研修班、党务干部轮训班,对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进行培训,编印《全国妇联党支部工作应知应会》,帮助基层党组织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4加强交流督导。适时组织全会分享交流会,以分享提认识,以交流促行动,提升学习效果。机关党委将采取听取汇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牵头对所属党组织进行督导,及时了解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党建工作测评。



全国妇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