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扎实推进改革创新 团结带领妇女为“十三五”良好开局作贡献
    • 宋秀岩主持会议
    • 2016-01-15
    •   1月14日,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在京闭幕。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会议。

        沈跃跃指出,2015年在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基本要求和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四点主张”。这次会前,中央书记处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国妇联汇报,对妇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沈跃跃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新形势对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进一步把握党中央对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部署,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抓住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生命线,积极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牢固树立、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加强开放,推进共享,不断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带领广大妇女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发挥半边天作用。要突出思想引领,根据不同妇女群体的特点抓好教育宣传、抓好示范带动,从为党分忧、服务妇女出发抓好建网用网占网工作,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要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引导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妇女在创业创新中主动作为,引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作贡献;要突出补短板,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聚焦精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积极作用;要突出“三个注重”,以培育良好家风为重点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以立德树人为重点促进家庭教育工作,以提高诚信水平、推进职业化建设为重点提高家政服务水平;要突出依法维权,加强源头参与,关心关爱普通妇女,依法维护妇女权益,把服务妇女工作做实做细。

        沈跃跃指出,各级妇联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扎实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不等不靠,主动改起来;要保持和增强“三性”,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查找并切实解决“四化”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加强基层基础,扩大组织覆盖,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密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沈跃跃希望,妇联执委要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密切与所联系妇女的沟通交流,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会议通过了《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替补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委的决议》,替补邢善萍、龚晓燕、苏君、姜华4名同志为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委。

        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靳诺、程红、谢茹、崔丽、赵东花、印红、范继英、崔郁、焦扬、宋鱼水,书记处书记谭琳出席会议。全国妇联十一届执委206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