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读妇联工作新成效
    • 2016-01-14
    •   2015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取得新成绩。在此选取2015年妇联工作11个方面的数据,记录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点滴进展。

        2015年1~9月全国新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304.78亿元

        解读: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已经成为妇联带领妇女群众创业就业的品牌。2015年各级妇联组织在城乡妇女中启动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动员引领广大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贡献巾帼力量。持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实施,1~9月全国新增贷款304.78亿元,同比增长48.73%,扶持40多万妇女创业;全国累计发放贷款2477.53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213.69亿元,扶持近500万妇女创业。

        故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正当农村妇女马淑萍为创业资金发愁时,村里宣传的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吸引了她。在妇联的帮助下,马淑萍拿到了5万元贷款,在贺兰县习岗镇新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全年举办各类妇女创业就业培训16万多期

        解读:创业就业培训是妇女群众迫切需要的,也是妇联组织帮助妇女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路径。2015年扶持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5万多个,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16万多期,参训妇女800多万人,成功举办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带动更多女性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

        故事:2015年1月21日上午,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剑河县妇联“锦绣计划”绣娘骨干培训开班。20多位身穿苗族服饰的骨干绣娘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苗族剪纸的起源和发展、用途、技法技巧,苗族刺绣,苗绣创新,苗绣设计等。

        近2.5亿人次直接参与“妇女之家”寻找活动或网上活动

        解读: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着力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坚持集中联动寻找、抓住节点寻找、因地制宜寻找相结合,推进活动在城乡社区常态化开展。2015年近2.5亿人次直接参与“妇女之家”寻找活动或网上活动,城乡社区设立光荣榜67万多个,寻找出各级“最美家庭”210多万个。“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吸引7100多万网民参与,“家庭教育空中课堂”为750万家长提供指导服务。

        故事:2015年3月7日晚上,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举办了一场“最美家庭”颁奖晚会,表彰从全县100多个推荐家庭中评选出来的10户“最美家庭”,鲜花、掌声、泪水充满整个颁奖现场。一位观众说,晚会非常有特色,也非常感人,尤其是请普通群众为“最美家庭”颁奖,很接地气,很有亲和力。

        推动26个省区市出台文件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中保障妇女权益

        解读: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能。2015年妇联组织源头维权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反家庭暴力法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推动刑法修正案(九)作出取消嫖宿幼女罪等有利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修改;持续就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专家与男性同龄退休问题提出建议,中组部、人社部下发通知作出了明确规定;推动26个省区市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保障妇女权益出台文件;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加强困境儿童福利保障等有关政策措施。

        故事:2015年12月8日,山东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接近尾声,全省有80%以上的村(社区)在土地确权证中补打了“共有人”栏目,从而让女性实现了“证上有名”。

        以“万家联动、送法到家、活动在家”为主题开展65万多场普法讲座等活动

        解读:大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利用“妇女之家”等阵地,抓住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15年以“万家联动、送法到家、活动在家”为主题,开展各种普法讲座、现场咨询、法治文化宣传等活动65万多场,参与服务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维权志愿者有96万多人,覆盖妇女群众8300多万人次。

        故事:2015年3月19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山斗乡妇联、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在山斗村“妇女之家”开展了以“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万家联动、送法到家”为主题的妇女维权法制讲座活动,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结合实际案例,就妇女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婚姻纠纷、财产分割等问题深入讲解。巾帼志愿者吴华艳说,讲座通俗易懂,很实用,她回去后要帮助妇女姐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800万册“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免费送给南疆200万维吾尔族妇女和家庭

        解读: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工作,让广大妇女儿童切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编辑出版800万册“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并免费送到南疆200万维吾尔族妇女和家庭手中,引导她们追求现代科学文明的幸福生活。

        故事:2015年9月16日,一套“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送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城关乡8村维吾尔族妇女吾拉依木的手上。让吾拉依木烦恼的育儿问题,在这套有着维语和一幅幅图画的书中统统都找到了简单明了的实用答案。

        累计为5000多万和700多万农村妇女分别进行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解读:妇联组织配合卫计部门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年度任务,累计为5000多万和700多万农村妇女分别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救助患病贫困妇女41693人,为如期完成第二轮检查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故事:2015年,湖南省妇联为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进一步加大了对适龄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与救助力度。

        妇联系统所属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超过3000个

        解读:针对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不足问题,全面实施妇联上网工程,全国妇联推出“女性之声”官方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各地妇联多措并举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目前妇联系统建立的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超过3000个,成为宣传、教育、引导、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阵地。

        故事:2015年9月1日起,微信用户关注公众账号“女性之声”之后,就走进了全国妇联倾情搭建的“网上妇女之家”。作为全国妇联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女性之声”以传递女性新闻资讯、聚焦女性热点话题、交流女性关切之声、服务女性多彩生活等内容板块服务广大女性,受到妇女群众的热烈欢迎。

        各级妇联组织与25万多个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建立了机制化联系

        解读:如何发挥“联”字功能一直是妇联组织工作重点之一。针对联系妇女群众不广问题,妇联组织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妇联组织设置形式,努力将手臂延伸到各领域特别是女性新兴群体,各级妇联组织与25万多个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建立了机制化联系,覆盖各领域妇女9900多万人。

        故事:四川省成都市妇联成立“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进行规范管理,畅通了指导社会组织服务基层妇女、儿童及家庭的路径,最大限度地实现“基层妇女、儿童及家庭的服务需求”的目标。

        四级妇联组织配备兼职副主席两万余人

        解读:妇联属于群众团体,开展工作也应当善于凝聚妇女群众的力量。针对工作力量有限的现状,妇联组织开展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试点工作,探索把普通妇女群众中的骨干吸纳到各级妇联组织中来,省、市、县、乡四级妇联组织配备兼职副主席两万余人,村、社区新增兼职妇联干部25万多人。

        故事:在北京怀柔区雁栖镇,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长园渔场生意十分兴隆,总经理杨淑清还是雁栖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当上兼职副主席后,一直热心公益的杨淑清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了促进当地民俗旅游的发展,她投资30万元建的村史馆已落成,旁边的农具展也初具规模。

        县以上妇联建立基层联系点4.5万多个

        解读:妇联组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探索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方式,因地制宜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等活动,县以上妇联建立基层联系点4.5万多个,妇联工作更接地气,妇联干部与妇女群众更加贴心。

        故事:2015年8月至11月期间,福建省妇联组织部主任科员杨敏就农村女性进村“两委”当选情况,赴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蹲点调研活动。回到省妇联后,杨敏逐渐开始以能否让基层妇联、基层妇女群众有“获得感”来追问及衡量自己平时的工作成效。让基层妇女有获得感,成为她的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