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世界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 2015-09-29
    • 新华社评论员 

        妇女全面发展是人类追求公平、正义与平等的永恒主题,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衡量尺度,也是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

        “实现男女平等,还需要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妇女发展事业的巨大进步,直面实现男女平等的困境挑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立言谋策。高屋建瓴的建议,体现着中国对妇女发展的深刻思考与长远眼光;真诚务实的承诺,彰显着中国对世界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为妇女事业的持续推进再添助力。

        “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一部女性解放史,也是一部社会进步史。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如今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从20年前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达成促进男女平等、保障妇女权利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到各国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女性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妇女事业走过的每一步铿锵足迹,都离不开坚定的信念,凝聚着艰辛的奋斗。

        实现女性全面发展,是一段漫长的征程。如何促进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平等,如何从观念上根除针对妇女的各种歧视,如何认识女性的潜能、才干和对社会的贡献,如何帮助女性免于贫困、战乱、疾病和暴力的伤害,需要我们以负责的精神和积极的行动作出回答。

        中国智慧为世界妇女事业进步注入源头活水。“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给出“中国答案”。四点倡议相辅相成,构成推动妇女事业前进的四大支点,不但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也致力于为女性施展才华、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舞台;不但倡导全面构建女性权益保护机制,也旨在通过女性能力建设、激发经济社会进步“她力量”;不但谋求从文化中根除性别歧视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也呼吁通过维护和平、共同发展从源头阻断有碍妇女发展的不利因素。系统的谋划,创新的思维,实现了当前任务与长远目标的结合,体现着治标与治本的统一,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理念的支撑、行动的指南。

        中国行动为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中国女性占世界妇女人口的五分之一,从帮助300多万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到提高农村女性就业技能的“阳光工程”,从妇女权益司法保护不断加强到女性参与决策管理比例显著提高,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既是中国文明进步的生动写照,也是对全球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巨大贡献。“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中国对待全球妇女发展问题亦同此理。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妇女能力建设的多项工程,不但体现了正确义利观的一脉相承,更彰显了“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可持续发展观。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一个坚持合作共赢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说:“不论在哪个领域,只要有女性参与,就能产生更好的结果。”让每一位女性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让男女平等的理念真正根植于人们心中,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繁荣、更加美丽。这是中国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