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
    • 2015-09-23
    • 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介绍中国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情况。

        今年是中国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也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周年。中国政府将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宋秀岩说,2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落实公共政策,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促进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宋秀岩介绍,这些丰硕成果和新的跨越主要体现在: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从法律制度上促进实现男女平等,制定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20余部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保障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深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先后写进法律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为在国家政策体系最高层次上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健全完善提高妇女地位的政府机构,为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国务院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19个增至目前的35个,31个省(区、市)县以上政府均成立了该机构;坚持中国基本国情,制定实施促进妇女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专节规划部署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国务院先后颁布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促进妇女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机制保障。

        数字最有说服力。宋秀岩用一系列关键数字简明扼要地介绍了20年来,中国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所达到的新水平。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得到保障,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占就业总数的45%,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为55%。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2014年男女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2013年女性15岁及以上文盲率为6.7%,比1995年降低17.4个百分点。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2010年达到77.4岁,比2000年提高4.1岁,比男性高5岁;孕产妇死亡率由1990年的88.8/10万下降到2014年的21.7/10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逐步提高,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女代表比例为23.4%,比20年前提高2.4个百分点;2013年村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为22.7%,比2000年提高7个百分点;居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已达到48.4%。妇女贫困状况显著改善,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妇女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等等。

        发布会还分别就“新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全球妇女峰会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作用”“反家暴立法”“妇女平等就业”“女性产假”“妇女参政”“妇女健康改善”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运用大量事实和数据,从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机制保障、妇女与经济、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环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法治保障、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就。白皮书对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更好地促进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中国政府继1995年、2005年之后,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领域发表的第三部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