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依据
    • 2015-09-17
    •   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提出,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充分的法律依据。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中国的实践、传播和发展,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关于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深刻阐述,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论基础。
        二、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对妇女社会地位的演变、妇女的社会作用、妇女的社会权利和妇女争取解放的途径等基本问题作出的科学分析和概括。
        三、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主要有五部分的内容。第一,妇女被压迫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社会现象;第二,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第三,参加社会劳动是妇女解放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第四,妇女解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第五,妇女在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中具有伟大的作用。
        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关系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是中国共产党用以指导妇女运动的理论基础,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坚持、丰富和发展。
        五、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立法和司法实践中,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女性与男性享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权利,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基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其他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体系,这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的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