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共同的责任
反家庭暴力媒体对话会在京举行
2014-11-26

  为纪念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提升媒体宣传倡导反家庭暴力知识的能力,增强媒体反家庭暴力的社会责任感,11月24日下午,由全国妇联、联合国驻华系统主办,联合国儿基会支持的“反家庭暴力媒体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谭琳、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诺德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苏天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法律帮助中心主任高莎薇主持会议。

  谭琳在致辞中表示,针对妇女、儿童、老人的暴力行为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反对以家庭暴力为主要形式的针对弱势者的暴力行为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一贯重视反对家庭暴力的工作,在全国29个省区市已有反对家庭暴力的法规、条例及决定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反家庭暴力法列入本届立法规划,目前有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取得了积极进展。她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指出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完善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进一步推动反家暴立法提供了难得机遇。

  谭琳希望媒体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宣传宪法及相关法律,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社会性别意识,宣传反家庭暴力的法律知识和社会行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家庭暴力不是指一般的家庭生活矛盾,而是指给家庭成员造成身心伤害的违法行为;家庭暴力不是家庭隐私,而是社会问题,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暴力的家庭则是社会的癌细胞,需要积极预防、早期发现、及时干预,法律震慑;反对家庭暴力人人有责,媒体具有更加重要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各类传播交流平台的作用,让更多的人接受到看得懂、听得进的反家庭暴力信息,让更多的人自觉参与反家庭暴力的社会行动。

  与会者还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第12套“社会与法”频道拍摄的《中国反家暴纪事》专题片,以及全国妇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制作的反家庭暴力工作历史进程资料片、反对对儿童暴力访谈短片。会上,来自法学、社会学、心理学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特邀专家与40余家媒体的记者就反家庭暴力问题和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与会者还共同向社会发出了“反对家庭暴力——我们的共同责任”的倡议。

  联合国驻华系统和外国驻华使馆的代表、全国妇联权益部、宣传部、国际部和地方妇联、公安、法院系统的代表,以及各领域专家和媒体记者共130余人参加了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