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共同的责任
反对家庭暴力体制机制建设
2014-11-24

  创建单位:浙江省温州市

  实施范围:温州市

  创建背景

  家庭暴力一直是妇联婚姻家庭类信访的突出问题,是妇联维权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温州市妇联近年的信访统计来看,家暴类信访始终占最大的比例。家庭暴力不仅侵犯家庭成员的人身权益,导致婚姻破裂,影响子女成长,一些家暴还造成受害人致伤、致残、致死等恶性后果,严重破坏社会的和谐稳定。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干部、群众把家庭暴力视为家庭私事,邻里不问,单位、社区(村)不管,派出所不愿受理,致使这类问题得不到及时制止和处理。

  主要特色

  出台了全国首个由市长签发的反家暴政府令——《温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

  实现了市、县两级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委员会、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

  建立了温州市家庭暴力投诉中心,推出了反家暴合议庭、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家庭暴力告诫等措施。

  完善了法律援助、社会救助、警察干预家庭暴力培训等工作机制,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具体做法

  我市各级妇联高度重视反家暴工作,通过实施“三三”举措(即“三有”保障、“三多”宣传、“三大”突破),积极探索拒绝家暴、倾力维权的新途径、新方法,初步构筑起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社会防线。具体做法如下:

  一、实施“三有”举措,强化反家暴工作组织保障

  市妇联着重从有政策、有机构、有平台“三有”入手,为反家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有政策,实现规范维权。为从政策上为反家庭暴力工作提供保障,2006年力促出台全国首个反家暴政府令《温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并确定反家庭暴力工作专项经费、设立反家暴周等举措,使我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二是有机构,强化职责分工。温州市本级及11个县(市、区)均成立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委员会,制订下发了《温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年)》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三是有平台,加强工作保障。2009年率先全国成立温州市家庭暴力投诉中心,目前市、县两级已全面畅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纠纷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婚姻家庭服务渠道,为家暴受害者提供有效帮助。

  二、强化“三多”宣传,优化反家暴工作社会氛围

  自2006年我市率先全国设立“反家庭暴力周”以来,市妇联一直将其作为品牌进行运作,突出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三多”宣传,通过开展主题统一、上下联动的反家暴周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一是多渠道并举,形成高密度的宣传声势。各地通过利用公交车车载电视、车身及平安信息视频联播网等载体播放视频短片、公益广告、在温州妇女儿童网上设置维权驿站、开展网络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密集、强势地进行反家庭暴力宣传。二是多层面并进,构筑全方位的宣传体系。各地因地制宜,强化各个社会层面的普法教育,分别面向机关、社区(村)、企业、学校等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普法活动,针对性地提高各个社会层面的反家暴意识,不断扩大反家庭暴力的宣传覆盖面。三是多形式并用,打造富特色的宣传品牌。市妇联的普法大讲堂“女性课堂”至今成功举办73期讲座,9个县(市、区)妇联设立的“月讲坛”、“女界讲坛”、“母亲课堂”等也建立常态运作机制,日益成为反家庭暴力的宣传基地。2013年“三八”节期间市妇联以鹿城区水心湾滨水公园为载体建成开放了以“拒家暴创平安促和谐”为主题的反家暴主题公园,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与健身之余,便能了解反家暴知识,增强反家暴的意识和能力。

  三、实现“三大”突破,构筑反家暴工作社会化格局

  我们以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从参与立法调研、畅通信访渠道、推动部门联动等方面寻求突破,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家庭暴力干预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社会化反对家庭暴力格局形成。突破政策难题,实现源头维权。为了从政策层面为反对家庭暴力工作提供保障,坚持通过提案、议案、专题调研、撰写可行性报告等形式积极呼吁,力促出台我国首个由市长签发的政府令《温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规定》。《规定》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如把家庭暴力纳入110接处警范围、确定反家庭暴力工作专项经费、设立“温州市反家庭暴力周”等,标志着温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开始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突破救助难题,畅通维权渠道。充分发挥市家庭暴力投诉中心,市、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完善妇联和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救助站、伤情鉴定委托受理中心的转介联系,并充分利用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参与家庭暴力典型案件的审理和调解,畅通妇女求助渠道。突破联动难题,促成齐抓共管。有效利用反家暴委员会平台作用,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公安等开展警察干预家庭暴力培训及基层派出所家暴投诉受理规范化操作试点,推出家庭暴力告诫制度;推动法院开展涉家暴民事和刑事审判试点,在市县两级法院及基层重点法院全面推行反家庭暴力合议庭和“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协调司法、民政部门分别为遭受家庭暴力且经济困难的受害者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帮助和临时庇护。市、县两级还充分利用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参与家庭暴力典型案件的审理和调解,畅通妇女求助渠道。

  主要成效

  在党委政府的重视下,通过我市各级妇联的积极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市家庭暴力干预工作已初步形成了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互相策应的工作体系,有效构筑起反家暴工作社会防线,也籍此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据统计,温州市妇联近年来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妇联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及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10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