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家庭暴力 我们共同的责任
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
2014-11-24

  创建单位:河北省鹿泉市

  实施范围:鹿泉市

  一、创建背景

  2009年,鹿泉市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农村妇女维权站全覆盖,形成了根系式维权网络,为基层维权、源头维权奠定了基础。2011年,鹿泉市创建了河北省首个“妇女诉求绿色通”,全面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制。在鹿泉市政法综治部门的支持协调下,妇联、公安、法院、司法、民政、等各部门集中到鹿泉市联合服务中心办公。

  在中心日常接访案件中,我们发现,家暴案件呈上升趋势,为此我们通过对来访案件梳理归纳、深入农村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家庭暴力现状、成因进行了认真分析。通过系统分析我们看到,许多家庭暴力事件是可以提前干预和预防的,需要妇联、司法、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以及村委会等组织共同协调合作,让每一个家庭成员提高法律意识,提高自我维权意识,开阔眼界,追求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幸福生活。

  为此,2012年8月,在鹿泉市委支持下,在全国妇联、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妇联的具体指导下,我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和妇女联合会联合出台了《关于成立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的意见,并于2012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

  二、主要特色

  鹿泉市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地点设在鹿泉市联合接访服务中心,综治办、妇联、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民政局、教育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中心成立了领导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定了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人员职责和任务,成立了由心理咨询师、公益律师、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队伍。明确了宣传预防、心理疏导、庇护救助、警示处罚、法律援助、排忧解困、调查研究、信息服务等八项功能,并对照各个服务功能将目标分解到各成员单位。

  鹿泉市委副书记担任中心组长和总召集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和第一召集人;市政府副市长、妇儿工委主任、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等为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中心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通报和共同协调,商讨共同解决的办法。

  由此,初步搭建起多部门合作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雏形,形成了“党政领导、妇联牵头、综治协调、部门合作、公众参与、妇女受益”的基层反家暴工作格局。

  三、具体做法及主要成效

  2013年4月份,全国妇联将中澳合作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试点项目落户鹿泉,这为我们顺利开展家暴危机干预中心工作提供了上层支持,坚定了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半年多来,中心共接待群众现场咨询32人次,电话咨询41人次,接访投诉案件28起,接受心理咨询2起。在多部门配合下8起案件已得到成功干预,其余案件正在跟踪服务;对21户高、中、低危家庭建立了档案;试点村群众对中心和反家暴知识知晓率达到了80%。具体工作如下:

  (一)召开联席会议,探索多部门合作长效机制。4月份以来,中心共召开了五次多部门联席会,共有85人次参加。先后完成了五个议题。一是对家庭暴力试点项目具体工作进行讲解和任务分工,并决定将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工作纳入各部门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二是讨论试行“亲密伴侣暴力危险性预测量表”,决定在中心和妇联、公安局首先试行。三是依据入户访谈和调查问卷搜集到的资料,分析评估家暴高危家庭,建立高危家庭跟踪档案,明确了跟踪方式、跟踪人员和跟踪期限。四是总结汇报上年度工作情况。五是确定在对各成员单位年终考核中一律实行“一票否先”,对工作失职的单位坚决取消综治工作评先资格。

  通过召开联席会使相关部门对全国妇联中澳合作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试点项目更加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工作流程和具体工作内容,使各部门在未来处理家暴事件中,能够发挥部门优势,互相配合,有效开展工作。通过建立高危家庭档案,使我们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尽力将家暴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更好的服务妇女群众。

  (二)开展多种方式的宣传活动,扩大中心知晓率和影响力。一是在中国妇女报、新华社、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燕赵都市报、石家庄电视台、鹿泉电视台、鹿泉视窗以及各大网站等各类新闻媒体发布相关新闻16条,信息30多条。

  二是利用晚上村民在家时间,组织71名妇联干部和志愿者到42个试点村入户宣传相关知识,发放各类宣传折页21万份,发放明白纸卡片21万份,发放宣传品500个,宣传展牌8个,表演反家暴文艺节目30场。三是在我市城区向阳街、石邑街、北斗路等所有主要街道租用48个太阳能灯箱广告牌,进行了覆盖城区的全方位宣传,宣传内容为宣传口号和200首反家暴诗词楹联,主要包括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倡导幸福和谐生活、家庭暴力属违法行为等等。四是创作快板书《妇女权益春风暖》、三句半《妇女权益艳阳天》文艺节目2个,各乡镇分别在42个村组织文艺队伍排练演出,向群众宣传反家暴知识。

  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入户宣传访谈、街道灯箱广告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6万多城乡居民了解了反家暴的常识,10万多居民对全国妇联中澳合作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试点项目有所了解,初步知晓遇到此类事件如何维护自身及他人合法权益,如何寻求解决路径。

  (三)强化培训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市妇联举办了两期骨干培训班。各部门联络员、13个乡镇(区)和42个试点村妇女干部全部参加了培训,重点学习了如何运用法律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发生,接访和跟踪回访技巧,婚姻家庭矛盾调试、心理咨询技巧、基层反家暴工作经验介绍等方面的知识。对42个示范村的100名反家暴妇女带头人进行家庭暴力危机干预相关知识考试。同时,积极参加了全国妇联对项目单位的培训学习。我市13个乡镇(区)妇联干部,8个成员单位反家暴联络员等共计27名人员参加了全国妇联中澳合作家庭暴力危机干预试点项目启动暨培训会。6名妇联干部骨干参加了全国妇联举办的投诉受理工作业务培训。3名试点村反家暴带头人参加了省妇联举办的信访代理工作培训班。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使基层骨干极大地提高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了反对家庭暴力的宣传教育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初步了解了澳大利亚反家暴的先进理念和先进工作模式。为今后规范开展家庭暴力危机干预中心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开展重点家庭摸排调查,实现干预节点前置。5月份,对第一批30个试点村130户重点人群进行了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筛查出高、中、低危家庭共9户,建立了档案,指定了跟踪人员,确定了3个月的动态跟踪期。9月份,在第二批42个重点村开展家暴案件摸排调查。摸排出高危家庭2个,低危5个,由市妇联、乡镇妇联、村妇代会共同跟踪,对2个家庭做到了及时有效干预。访谈中,村妇代会主任依据村委会来访记录、家庭成员和邻居、朋友的述说等资料,确定重点人群。访谈人员入户前,先与其家庭长辈、兄弟姐妹等其他成员联系,初步了解该家庭现状,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直接与当事人交谈,如当事人不想接受访谈,就对其亲戚朋友访谈,了解大概情况,避免对当事人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