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泽民主席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欢迎仪式上的讲话
    • 2013-07-05
    •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即将隆重开幕,在金秋时节的北京,真可谓群芳毕至,宾客如云。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所有的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全世界妇女,也是全世界人民的一件大事。适逢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此时此刻举行,对于我们重温联合国促进妇女事业的历程,推动(内罗毕战略)提出的“平等、发展与和平”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提高妇女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妇女与男子共同创造了人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都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推动者。妇女还为人类的繁衍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她们哺育了一代代的新生命,培育了千百万的英雄、学者和诗人。然而,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妇女长期处于同男子不平等的地位。歧视妇女的偏见,像一条无形的绳索束缚着人们的心灵。这种陈腐的观念,早就应当打破。这种不合理的状况,早就应当改变。

        联合国成立以后,国际形势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全球妇女事业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国际社会为促进男女平等,作出过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环顾世界,妇女受歧视、受压迫以至受摧残的现象并未绝迹,影响妇女地位的种种障碍远未消除。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日益鲜明的今天,要求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彻底改变妇女命运的呼声更加高涨。这次世界妇女大会确定“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主题,无疑是给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高兴地看到,世界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妇女要解放,男女要平等,已成为各国妇女的普遍愿望,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我们正处于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对于如何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处理好平等同发展与和平之间的相互关系,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探讨。

        历史告诉我们:妇女的命运,是同全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妇女的解放,是同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联系在一起的。妇女地位的提高,是同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联系在一起的。

        在当代,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的解决,必须有广大妇女充分和平等的参与。妇女也只有积极参加建设自己的国家。积极投身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才能达到妇女地位提高的目的。

        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和平是首要前提。两次世界大战人类惨遭浩劫,而妇女儿童首当其冲,受到的灾难尤为深重。没有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就谈不上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妇女权益的保障。冷战结束后,从总体上看,国际形势趋于缓和,但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连绵不断,世界仍然不安宁。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消除可能导致战争的各种因素,依然是各国人民,也是各国妇女的重要使命。

        提高妇女地位,摆脱贫困是根本条件。经济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基础。贫困和落后使许多妇女不能获得就业、受教育和保健的机会,更难实现享有平等参与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权利。妇女要成为生活的主人,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就不仅要有平等的政治地位,还必须有平等的经济地位。正如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所说:“一切女子,倘不得到和男子同等的经济权,我以为所有好名目,就都是空话。”如今,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贫困依然是影响妇女地位的严重障碍。这是长期的殖民统治和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带来的后果。发达国家责无旁贷,国际社会也义不容辞,应该帮助那里的人民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提高生活水平。

        中国政府一向认为,实现男女平等是衡量社会文明的重要尺度。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广大妇女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们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坚决反对歧视妇女的现象,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各项权益。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肩负着提高世界上近四分之一妇女地位的重任。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促进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妇女问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妇女事业,是人类的一项崇高事业。要提高妇女的地位和作用,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还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我相信,只要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协作,就会促进全球妇女事业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妇女和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这次大会的召开,并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寄予殷切的期望。为了开好这次大会,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作出巨大的努力,并同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进行良好的合作。我衷心希望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成为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和平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北京度过愉快的时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