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巍
  • 2016-03-01
  •   周巍,1961年3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船重工第七〇一研究所研究员。

      从事舰船总体研究设计工作30年来,周巍参加了10多型产品的研制工作,先后担任两型舰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两条舰改装工程总体主任设计师、新研驱逐舰工程副总设计师。她理论基础知识扎实,舰船设计经验丰富,为多型水面舰船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三代新研舰船设计和配建配试工作,在其总布置、模块化技术、快速性优化、重量重心控制等技术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她首次运用舰船多目标模糊决策法进行总布置优化设计,创新设计了隐身船型,提出多种有效措施降低雷达波散射面积,为集成新研装备开发了新途径。由于她的突出业绩,该型舰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和船舶重工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作为后续新一代舰船的副总师,她全面主持完成了首次采用全三维设计的总体研究,牵头所内外技术协调和创新技术攻关。她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完成论文及科技报告数十篇,主编设计标准10余项,参编完成《舰船技术与设计概论》、《水面舰船设计新技术》等重要论著。周巍曾获得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附件:
    周巍工作经历及主要事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