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妇联建立妇女维权热线情况汇总
 


   按:2002年2月,为了解各地妇联建立热线情况,我处向各地下发了“各省市妇联热线情况调查表”。截止4月中旬,共收到湖北、山东、河南、湖南、河北、吉林、浙江、安徽、宁夏、江苏、广西、甘肃、海南、内蒙、黑龙江、广东、江西、山西、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青岛、大连、无锡等市妇联寄来的调查表,现将各地情况汇总如下:
   一、 各省区市妇联建立热线的基本情况
  1.热线建立的数量和时间
  据上报统计,二十二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全部建立了妇女热线或通过电话咨询开展投诉受理工作,地市一级妇联约有热线三百多条。部分省市妇联通过权益部的工作电话,发挥热线的作用。
  从热线建立的时间看,大部分热线是在1999年至2001年期间建立的。特别是2000年全国妇联与司法部联合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后,各地妇联纷纷以此为契机,利用各自条件,建立热线。湖北省妇联权益部于1994年10月就建立了除办公电话以外的信访投诉电话;甘肃、安徽两省妇联也于1997年设立了妇女维权热线,这三个省是建立专门的妇女热线较早的省份。
  2.热线设立的形式和经费运作
  目前,各地妇联主要采取“妇联自办”、“与司法部门合作”、“与电信部门合作”三种形式设立妇女热线。
  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河北、甘肃、广西、广东、黑龙江、湖北等省妇联热线采取自办的形式;天津、上海、内蒙古、大连等省、市妇联及全国大部分市、县一级的妇联,一般采取了与当地司法部门“148”合作的形式;北京、宁夏等妇联采取自办和与司法部门合作相结合的形式;山西、重庆等省、直辖市妇联采取与当地电信部门合作的形式。
  设立专线电话、设置专人、服务内容丰富、需要招募并培训志愿者的热线通常需要较大的经费支出,此次调查中,我们认为有四类比较典型的经费来源渠道可以借鉴。
  一是企业赞助。吉林省妇联采取由当地企业赞助开办热线。
  二是项目合作。 2001年7月,天津市妇联与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利用项目经费在天津市河北区鸿顺里开办了“半边天家园热线”,该热线由德国波尔基金赞助三年经费,热线咨询员均是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和人文科学背景,具有一定生活阅历和有关妇女心理、法律、婚姻家庭等方面知识的志愿者,全部经过热线服务的专业培训后,免费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
  三是财政拨款。黑龙江省妇联除原有的妇女热线外,利用省财政拨款,于2002年4月12日,建立了妇联自动语音咨询系统,该系统设有电话状态监测、系统历史记录、自动咨询、人工接听、留言信箱及管理、咨询内容维护、数据统计等八大功能,可同时满足256人的咨询需要;人工咨询部分设有16条人工专线,由从事信访工作多年的专家负责接听和解答,免费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热线开通后,仅两天就接听咨询电话202个。
  四是由电信部门提供资源,与电信部门分成,取得部分经费,以维持热线运转。
  3.热线工作人员来源及服务内容
  从各省上报情况看,目前热线的工作人员主要由妇联干部兼职,其次是做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及志愿者等。
  热线咨询的内容比较广泛,涉及有关法律、婚姻家庭、劳动权益、心理健康等各方面。

  二、热线服务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
  按照上报情况,各地热线平均月来话量22—900人/次不等,以此推算,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热线电话全年可向近3万名妇女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咨询服务。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热线电话覆盖面广、解决问题方便、快捷、保密性强等特点,深受广大妇女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在调查中我们也了解到,妇女热线电话的形式,也得到许多男性的认可和支持,他们也希望通过热线这一信息媒介,增进两性的相互理解沟通,促进两性和谐发展。由于现代社会越来越注重对隐私权等私权利的保护,人们对自我的权益更加关注却不愿曝露身份,热线将成为妇联组织维权工作进家入户的有效途径之一,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成为投诉受理工作的一个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上报情况也反映出了各地妇女热线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省级妇联由于无经费来源,一直没能开办自己的热线电话;有的虽然建立了热线,但还没有充分开发服务内容,让热线真正热起来;有的热线,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处于维持状态;还有的存在着人员紧张、热线咨询员专业知识匮乏、不能适应热线工作需要等问题。

  三、今后的工作设想
  1. 适当的时候组织召开全国妇联系统热线经验交流会,通过各地在热线网络建立、志愿者队伍组建及咨询员培训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学习,摸索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全国推广。
  2. 组织全国妇联系统热线咨询员培训班,进行有关政策法规、心理咨询等相关的专业培训,提高热线咨询员的专业水平。
  3. 在已建立热线的地区探索建立热线联网,加强各地妇联热线之间的协作力度,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实现热线信息等资源共享,最终树立全国妇联系统热线统一的品牌、形象和服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