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上的致辞

(2002年7月5日)

陕西省委书记 李建国
 



尊敬的彭珮云副委员长,
尊敬的顾秀莲副主席,
同志们:
  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深入学习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庆祝建党81周年之际,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世纪之初我国妇女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前来出席会议的彭珮云副委员长、顾秀莲副主席以及全国妇联的各位领导、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各省区市的妇联主席表示热烈的欢迎!
  陕西地处我国内陆腹地,纵跨黄河、长江两大水系,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地缘优势,是通往大西北的门户。全省总面积20.56万平方公里,辖10个市和杨凌示范区,共107个县(市)区,总人口3600多万,其中妇女1700多万。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长达1100多年。党中央、毛主席在陕北领导中国革命13年,培育了著名的延安精神。陕西资源富集,尤以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科技教育优势明显。陕西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经过“一五”和三线建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战略地位。党的十五大以来,全省团结稳定、加快发展的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增长连续五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999年6月,江总书记在西安向全党全国发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动员令,这是陕西由滞后发展走向全面振兴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三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大开发为主线,明确了陕西在开发布局和开发步骤上要努力成为“桥头堡”、“第一阶梯”的定位,突出了以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退耕还林还草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选择了依靠科教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子,确定了在大开发过程中使群众不断获得物质文化利益的原则。经过努力,我省大开发工作开局良好。三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30多亿元,相当于“八五”的2倍,一大批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重点工程相继竣工和开工,不仅有力拉动了当年经济增长,而且为今后的经济发展积累了后劲。三年来,全省退耕还林还草476万多亩,宜林荒山造林2l0多万亩,均列西部各省区市第一。高新技术、果业、畜牧业、旅游、国防科技和能源化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在成为陕西经济加快发展的支柱。通过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创造环境,稳定了人才队伍,吸引了海内外一批高层次人才来陕工作。大力整顿和改善投资环境,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条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程,城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总体看来,陕西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欠发达省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不仅比东部沿海地区有很大差距,与西部兄弟省区市也有不小距离。现在,我省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发展为主题,把发展作为兴陕富民的第一要务,努力通过发展的办法、在发展的进程中不断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问题。
  去年3月和今年3月,江总书记两次对陕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陕西走在西部大开发前列、早日实现建成西部经济强省的目标。党中央和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使陕西人民如沐春风,倍受鼓舞。今年5月召开的省第十次党代会围绕建设西部经济强省这一宏伟目标,从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了部署。以这次大会为起点,陕西进入了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新的发展阶段。
  妇女是推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职责。在全国妇联精心指导下,陕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绿色家园”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为我省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省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全面履行自身职能,依法维护妇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各项权益,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全国妇联一向十分关心老区人民的生活,关注西部妇 女事业的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初,全国妇联就发 出了“举全国妇女之力,建西部美好家园”的号召,要求各级妇联在参与西部开发中,大力开发妇女人力资源,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近年来,彭珮云副委员长和顾秀莲副主席多次来陕检查指导工作,全国妇联书记处几位书记也相继来陕,不仅为我省妇女工作指方向、论大事,而且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国妇联在我省开展和实施的“三下乡--新世纪农村妇女科技大集”、“中华巾帼志愿者科技下乡西部行”活动以及“大地之爱·母亲水窖”、“春蕾计划”项目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全国妇联倡导和组织的“东西互助手拉手”活动中,兄弟省区市伸出援助之手,给予我省以真诚的帮助和支持。所有这些,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对我省妇女工作给予关怀、指导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同志、全国妇联以及兄弟省区市表示衷心的感谢!
  妇女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妇女事业是社会进步的一项崇高事业。这次会议在陕西召开,对我省的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妇女工作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我们要认真传达贯彻这次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妇女运动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大对妇女干部培养和使用的力度,不断研究解决妇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凝聚全省妇女的力量,为建设西部经济强省、推进新世纪之初中国妇女运动的进步和发展而不懈努力。
  这次会议在我省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兄弟省区市先进经验、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好机会。会议期间,同志们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我们一定尽心尽力搞好服务。如有不周之处,希望大家批评、谅解。这次会后,希望同志们能在陕西多留几天,走一走,看一看,多提指导意见,并欢迎大家今后得便的时候常来常往。
我衷心希望大家在陕西过得愉快,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