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专题报道

过去五年成绩满满未来五年充满信心

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特写
2016-11-21

  18日,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初冬的北京隆重召开。

  “总结交流‘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支持和动员各条战线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11月18日,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会场,这成为与会代表们的核心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会议时强调,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事业。要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与会代表们纷纷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同步促进和发展妇女和儿童事业,使妇女和儿童共享改革成果的决心和责任。

  2011年7月,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这也是我国颁布实施的第三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回望过去5年,在“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理念下,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七个领域,儿童在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领域已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5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为42.9%,超过了纲要规定的40%的目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新录用的女公务员占比51.9%。”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明瑞锋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人社部和全国妇联及有关部门联合推动,多筹并举促进女性平等就业。不仅举行了多种专场招聘会,还进行了女性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在消除就业中存在的性别歧视、促进妇女公平就业、实现同工同酬方面,加强了对女性的特殊保护,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1年以来,北京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比例创历史新高。”来自北京市妇儿工委的代表表示,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市局级班子全部配备了女干部,局级女干部424名、占总数的18.8%,处级女干部10250名、占总数的23.1%;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分别为32.4%和75.8%;党的十八大北京团女代表、市党代会女代表比例均超过39%,创历史新高。

  展望下一个五年,大家纷纷表示,听了总理的讲话,我们信心满满,更有了方向和目标。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愿景,将进一步得到实现。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告诉记者,在妇女与法律保护领域,特别是在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方面,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录入4.4万名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信息,已为4100多名被拐儿童找到亲生父母。今后五年,要继续推进和抓好反家暴法的落实,依法打击家庭暴力施暴人,相关部门要配合开展综合治理措施,减少家暴的发生。要依法惩治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严厉打击校园欺凌、暴力等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于未来,他表示打拐、反拐工作需要全社会支持,早日实现天下无拐。特别是前几日刚刚上线的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二期项目,他希望广大网友和全社会群众都能为打拐工作提供线索,建言献策,这样才能实现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打击拐卖、查找失踪儿童织就天罗地网。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范巨才告诉记者,上午聆听了总理的报告感觉很振奋,同时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内蒙古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在妇女儿童健康方面,特别是孕产妇死亡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都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作机制上,在短短一个月时间解决了自治区102个旗县,12个盟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编制问题,属全国首创。今后,在预防出生缺陷、新生儿筛查和孕产妇筛查等方面,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资金投入,并纳入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里面来推动。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多位与会代表认为,今后五年将是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强调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规划编制、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要抓好妇女发展纲要实施,改善发展环境,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依法保障妇女权益,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会议上这段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未来要求的战略规划,让与会者充满向往。

  走出会场时,多位代表语气坚定地表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下一个五年,我国的妇女儿童事业将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有力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好。”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总理的总结令人备受鼓舞,总理的号召令人倍增信心,让尊重妇女和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我们满怀信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