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让全社会风清气正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在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三)
2016-11-01

  连日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继续在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受访者纷纷表示,六中全会公报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充分反映出党中央对于家庭工作的重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样需要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两个独特作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半边天”力量。

  “六中全会提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这也是我们妇女姐妹的共同心声。”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妇联常委、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表示。“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妇女姐妹在家庭中承担着妻子、母亲、女儿、儿媳等角色,是幸福家庭的守护者。我们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正确的思想和方法引导家庭成员,处理好婆媳、夫妻、母子等关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我们要注重家教,培养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沐浴良好家教的温暖。家风是立世做人的风范,不仅深刻地影响其一生,而且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

  王波介绍,百步亭社区一直把家庭建设作为社区工作的基础,通过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十大孝子”“好婆媳”等评比,举办“家庭故事会”、编制“百户家风故事集”“百户家风启示录”“百户家风典范画册”等活动,让家家户户受到熏陶和感染,推动社区形成人人相互关爱、家家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目前社区评出的五好文明家庭高达95%。全社区形成了家庭文明和谐、社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六中全会公报,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咸阳市道北中学特级教师呼秀珍告诉记者,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之后,自己的心与党中央贴得更紧了。

  呼秀珍表示,自己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教51年、入党31年,对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党无比热爱,充满感激之情。自己一定会带头听党的话,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身作则建设廉洁之家,用好的家风去影响更多的家庭,为营造好的社会风气贡献一份力量。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桂云认为,检察官的家风同样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检察官队伍纪律作风的重要体现,家风正则检风清。

  张桂云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必须始终坚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公正执法,时刻保持“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品质,决不能给党旗抹黑,不能让检徽失色;作为一名基层女性干部,还要抓好自身建设,特别是要通过自身清,督促家属清、身边清,要珍惜荣誉、珍惜家庭、珍惜岗位,绷紧廉洁齐家这根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用实际行动坚守廉洁风范,践行清廉家风。

  云南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香元表示,这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不断展现新气象,带动社会风气不断好转,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不断增强。而六中全会公报提出的11个“坚决”、8个“不允许”、6个“不准”,更是给党的大家庭立了严厉的“家规”,对赢得党心民心,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长征中,我们将继续教育党员民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从严从实、抓细落小,促进警风建设上台阶。也要教育广大女干警坚决向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好在家庭和妇女群众中的模范带动作用,带头建设文明家庭,带头开展科学家教,带头传承优良家风,为家庭成员和身边同志作出榜样。”

  “家庭、家教、家风,不仅涉及‘小家’,更关乎‘大家’。”长期致力于家庭心理教育工作的兰州市心理咨询专家季春晖表示,六中全会公报强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充分反映出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季春晖认为,如何建设好家庭、家教、家风,妇女的作用至关重要。家庭中,母亲的性格和角色对于子女的性格形成和心理发展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家教、家风无不与女性有关。小至个人生活之幸福,事业之兴旺,身体之健康,大至国家之强盛,社会之祥和,均有赖女性在家庭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为此,女性首先要有清晰的角色意识,其次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此外还要有较高的自尊意识,以完善的自我支撑起家庭和社会的半边天。

  “这两天,电视、电脑、微信群里全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画面,我都细细看了全部内容,这真是我们老百姓盼望已久的精神食粮。”谈起学习六中全会的体会,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新疆昌吉市民马菊秀激动不已。

  马菊秀表示,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妇女,但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公报精神。而作为全国“最美家庭”,今后自己和全家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听党话,跟党走,重视家风建设,争当民族团结模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带动更多的家庭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为早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