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在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二)
2016-11-01

  打铁先得自身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在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全会精神的同时一致认为,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了新的动力。从严治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

  “全会以‘从严治党’为焦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公报公布后,江苏省各级妇联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党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政治保证;是新形势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周围的必然要求。”

  在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思宁看来,公报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了科学规范,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方略,诸如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准强迫下级说假话,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不得压制党内民主,提倡实名举报,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等,不仅针对了党内现存的问题,也符合人民群众对党的期待,非常得民心。

  张丹萍来自北京石景山区纪委,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她对“从严治党、强力反腐”有着更深的切身体会:“党风正则民风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的清风让我们对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坚定了信心,看到了希望,相信明天会更好!”

  北京市海淀区刑侦支队女刑警李文雯则将自己的工作和六中全会从严治党的精神联系了起来:“六中全会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人民警察是纪律性很强的职业,同时也是有一定危险性的职业。作为一名刑警,应当认真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守工作纪律性,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

  而作为基层党支部领头人,河北省枣强县唐林村党支部书记武桂新的理解则“很接地气”:从严治党,一是严明制度。新制度建立后,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执行,并通过村级督察机制,让全村党员干部以常识思维去看待,常情心态去理解,常理逻辑去贯彻,把权力关在制度笼子里。二是严管干部。从细处着手,明晰干部岗位责任制,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同时带头廉洁自律,既管住自己,也管好同事。三是严格党内生活。以往村里青壮党员大多在外务工,党员意识淡薄。为改变现状,村党组织要利用节假日返乡高峰,开展组织活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四是严格监督。将村级党务、政务、财务情况向社会公开。每年都实实在在地办几件群众所需、有利于村子发展的事情,把从严治党和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带头致富、带民致富上,把唐林村建设得更富裕、更和谐、更美好!

  广东妇女研究会会长曾小瑛连日来一直关注六中全会相关内容。“聚焦六中全会,关注党内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是这几天朋友圈和微信群中热议的话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意义深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已成为全体华夏子孙共同的选择和美好愿望。而领导我们去实现这伟大梦想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执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的长征‘赶考’中,向人民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

  河南兰考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兰考人对“从严治党”有着更多的期盼。兰考县妇联主席郭芳对记者表示,全会公报提出“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干部,就是要认真学习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为妇女姐妹多办实事”。我们要把妇女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妇女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选择,把妇女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感情上贴近妇女群众,行动上帮助妇女群众,早干、多干、快干,让妇女群众从细小而具体的好事、实事中感受到党和妇联组织的温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以实际行动为兰考脱贫奔小康,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从严治党’对当下正紧锣密鼓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而言,不仅在于凝聚国企中的骨干人才,充分盘活企业人力资源,提升经营效率,更为国企坚守公益属性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有利于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深圳市联兴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桂香表示,公报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提振了企业经营发展的信心。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党自身不硬,作风不实,纪律不严,全面小康就是一句空话。共产党人要始终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以经济社会的全面健康持续发展来凝聚民心民力,确保人民永远跟党走,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团结和带领群众为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谋划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内部环境,推动企业各项改革与发展不断落到实处。

  十八届六中全会顺应了全国上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热切期盼,是对每个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认识上的一次及时“洗礼”。采访中,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